English

星空那么美,不妨去看看

2022-10-12 11:04:34

以“星空旅游”为载体,不仅能够丰富人们的生活场景和体验,而且释放出了一种立足当下、观照内心的倡导——星空那么美,何不去看看?

  在现代化的城市里,每到夜晚,霓虹灯、景观灯都会自动点亮,想要抬头看看天空中的星星,成了一件奢侈的事。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憧憬到乡村或远离城市的地方观星,由此也催生了观星景点、观星酒店,以及房车基地、露营基地等配套设施。有些地方还以“星空”为IP,结合当地文化,打造特色项目。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星星了?这个问题令人满怀憧憬,同时又感觉到淡淡的忧伤。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仰望星空多少显得有些奢侈,而这曾经是不少人童年的日常。在漫天星光下,挥洒着无数人无忧无虑的生活,映射着那些天真烂漫的记忆,每念及此,不由得令人怦然心动。

  近年来,参与到观星、拍星活动的人越来越多,国内兴起一波“观星热”。根据2021年发布的《中国星空旅游报告》,中国星空旅游目前处于快速成长的萌芽期,星空主题认知度提升、星空旅游目的地蓬勃发展、暗夜观念认可度越来越高。由此,不仅出现了大量观星App,一批县域乡村依托优越的环境及地理位置,也在发展观星旅游。

  其实,仰望星空并不需要太多专业设备,问题的关键在于,城市里普遍存在光污染,想要找到一处理想的观星地点并不容易。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远离闹市的乡村。那里能见度高,没有光污染,是理想的观星场所。在“反向旅游”蔚然成风的当下,“星空”旅游日渐升温。2019年,宁夏将目标锁定星空,首次在国内提出“星星的故乡”文旅IP,并在全域范围内发展星空旅游。

  从建设观星酒店到打造观星营地,从研发观星文创产品到培训观星导师,“星星的故乡”不仅成了“塞上江南”的新名片,也成为宁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流量密码”。宁夏的成功经验,给更多地区带来了启发。目前,广东、四川、云南、西藏等地都已推出不同类型的星空营地。广东深圳则着手开展星空公园建设,通过规划星空体验区、望远镜观测区及旅游服务区,打造集夜空保护、星空观测、星空摄影、度假旅游、科普讲解于一体的夜间活动品牌。

  古往今来,浩瀚的星空总能引发人们最丰富的联想。每一个喜欢仰望星空的人,都有各自的理由。有人希望探索宇宙的奥妙,有人习惯感受自然的神奇,有人希望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还有人只是享受片刻的放空。相比起流光溢彩的都市夜生活,于万籁俱寂中仰望满天繁星,既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体验,也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

  以“星空旅游”为载体,不仅能够丰富人们的生活场景和体验,而且释放出了一种立足当下、观照内心的倡导——星空那么美,何不去看看?(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