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26年手写板书”的大学教授为何引来网友点赞

2022-10-14 18:12:40

应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用教育原则和教育标准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这才能让每个教师的课堂教学富有特色与吸引力。

  没有PPT,也没有书和讲义,指尖紧攥的三寸粉笔,是黄方林教授最得力的教具。近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教授黄方林“坚持26年手写板书”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据媒体报道,黄方林先后讲授过十几门与力学相关的课程。二十几年的教学经历,让黄方林对每门课程、每本教材都有了自己的感悟,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有学生表示:“黄老师上课从不带教材,不用PPT,全部采用板书授课,比如弹性力学他能记住课本中的所有公式,每次上课都能一步一步推导。”

  26年坚持不用PPT,黄教授绝对算“另类”,如果按照一些高校提出的教育信息化要求,不用PPT上课甚至有可能无法通过基本的教学考核——“没有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信息化教学手段”。而不用PPT坚持手写板书的黄教授获得网友的点赞则表明,教学水平高低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有无灵魂。学校不应把是否用PPT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作为评价课堂教学质量的指标,老师是否使用PPT教学,要根据教学内容而定。

  过去20多年来,在我国大学的课堂上,教师越来越多地使用PPT等多媒体信息技术上课,不少大学还把使用PPT作为课堂教学的“硬指标”。从教学效果看,一些教师使用PPT,并未提高教学质量,反而出现了新问题。比如,现在一些教师自己不认真备课,通过拷贝他人的PPT上课,如果碰巧上课停电,教学效果就大打折扣;教师上课用板书推演公式,现在上课就放PPT,没有了推演的过程,反而对学生缺乏吸引力。此外,以前学生上课要做笔记,担心漏听了教师的讲解,而现在下课拷贝老师的课件成为很多学生的“基操”。面对这样的“PPT教学”,大家当然怀念以前板书的教学方式。

  在课堂教学中使用PPT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其出发点是好的:通过PPT可以延伸课程教学内容,让学生获得更多信息;可以开展远程教学,让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减少教师上课重复板书的工作量,把更多时间用于启发学生思考、探究等等。但是,实现这些好处,需要学校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质量,并赋予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由教师根据课堂教学内容的要求,选择是否使用PPT等多媒体教学手段。如果简单地把使用PPT作为评价课堂教学的指标,就会出现凡上课都用PPT、照PPT宣科、给不同班级学生上课用同一PPT的问题。这样的课堂教学是难以产生吸引力的,也没有发挥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的效果。

  这一问题不仅存在大学课堂教学中,在中小学的课堂教学中也需要引起重视。我国中小学教学已出现依赖PPT等信息技术以及电子产品的问题,这不但影响课堂教学质量,还影响到中小学生的视力发育。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必须意识到,教育技术的现代化,不是教育的现代化,教育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说是教育内容和教育评价的现代化。要让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质量,需要始终坚持教育的原则,尊重教育规律,要重视教育的内在灵魂。尤其是,应改革对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用教育原则和教育标准评价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这才能让每个教师的课堂教学富有特色与吸引力。(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