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I绘画来了,不必感到忧心忡忡

2022-10-19 18:02:19

我们不必对AI绘画的出现而忧心忡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围棋到电竞再到绘画行业,AI改造的行业、替代的工种会越来越多。

  AI机器人先后击败了人类顶尖的围棋选手、电竞冠军、扑克牌选手,如今又瞄上了画师。张择端用了1年时间绘就了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达芬奇创作《蒙娜丽莎》大约花了3年。如今在键盘简单敲下几个词语,十几秒后,就能得到一幅AI绘画作品。

  简单输入几个关键词,就能得到一副AI绘画,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速度着实让人惊诧,而且从实验成果来看,AI绘画的水平不算低,有些甚至比新人画手更优秀。

  这也引发了不少讨论和担心,既然AI绘画速度快、成本低,且画质精美,那么它是否会替代人类绘画?是否会造成艺术的消亡?一些绘画行业的初学者,更是表达了对饭碗是否会被抢走的担心。

  其实放眼各行各业,科技进步改变行业发展走向的案例,实在太常见了。就像当年火车替代马车、机器替换掉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技术带来的冲击,一定会影响到一些人的饭碗。以AI技术为例,现在很多人工客服已经被AI机器人取代。

  不过,要说AI人工智能正在干掉绘画师,“统治”绘画行业,那无疑为时尚早。到目前为止,AI主要是运用于一些工作相对简单且重复度高的领域。绘画行业凝结着画师的思想和情感,一副大师级的作品,往往是经过长期思考、沉淀和打磨的结果。所以,AI可以进行绘画,但它现在还远远无法取代个人,进行一种关于绘画的艺术和思想表达。担心AI绘画造成艺术的消亡,其实是杞人忧天。

  另一方面,AI绘画源于不断的深度学习,通过各种数据不断的“投喂”,在融合的基础上进行绘画创作,这也容易衍生出版权争议。综合以上因素看,AI绘画现在还远远不具备取代人类绘画的条件,也远远无法产出那种堪称艺术结晶的伟大作品。

  其实,作为一种科技发展衍生的新事物,我们对AI绘画不妨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一方面如前所述,AI绘画还远谈不上颠覆性的改造,它目前只能进行一些初级绘画的工作;另一方面,即便人类绘画被AI取代,在造成绘画师失业的同时,也会有新的岗位被创造出来。

  科技进步从来不是洪水猛兽,这一点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证明。比如,电商兴起以后,实体店铺并没有彻底倒闭;自动化生产让一些流水线工人失业,但互联网的勃兴下,外卖、快递等新兴行业,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新去处。

  科技发展不仅是解放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也给我们带来各种便利,现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这就是技术改变生活的结果。同样,就像AI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一样,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之下,各行各业的管理变得更加高效。

  所以,我们不必对AI绘画的出现而忧心忡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围棋到电竞再到绘画行业,AI改造的行业、替代的工种会越来越多。而我们需要做的,除了开放包容外,便是在涉及法律、伦理等问题上尽快调试,为这种变化提前做好准备。(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