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县长父亲》获奖,为什么又要删除

2022-09-20 16:24:53

与其删除获奖信息,不如光明正大地晾晒宣传,一篇优秀的作品,一定不会被一个标题轻易掩盖,也一定会经得住时间和外界的检验。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推送一篇“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我的县长父亲》获得征文一等奖,随后获奖信息遭删除引发网友热议。

  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我的区长父亲》的获奖作文标题,成为一个经典的梗,所以这一篇《我的县长父亲》获奖后,很多网友看了个标题,就以为是重现电影桥段,质疑作者依仗权力荫庇,质疑评选的公平公正。

  当地回应称,评选本身“肯定合规”,不过事后却删除了获奖名单,这一操作似乎进一步坐实了一些网友的质疑。但如果认真读了这篇文章,不难发现,它跟电影桥段截然不同。

  在文章中,作者娓娓道来地讲述了父亲当年的一些事迹,比如困难时期坚持捐款,一门心思改变盐碱地等等。在作者的笔下,一个甘于清贫又有情有义,无私奉献、造福一方的基层干部形象跃然纸上。

  从文本来看,《我的县长父亲》确实算得上一篇优秀的内容;就主题而言,它所记录的父亲廉洁、奉献的精神,和“廉洁文化”的主题征文同样匹配,所以正如很多读过的网友所言,获奖属于实至名归。

  再者,作者的县长父亲,早就不在任了,并且早已离世;记录的也是上个世纪的故事,基本谈不上干扰评选公正。网友套用电影段子来调侃质疑,说白了还是先入为主,被标题给迷惑了。

  一篇征文引发一场风波,一方面是因为,在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依托权力影响来干扰评选公正的案例在先,基于对权力的警觉,大家很容易抱持天然的怀疑立场;另一方面也说明,资讯爆炸的年代,就像看新闻只看一个标题一样,很多人没有耐心深入了解便展开评论。

  一些网友的轻浮点评,甚至未知真相而贸然开“喷”,对作者无疑是一种伤害。而在此事中,同样值得思考的是,作为评选单位,当地作协一开始还能够有底气地回应质疑,表示“肯定合规”,为何事后又删除了获奖名单呢?

  删除获奖名单,无非还是担心舆论影响太大,想要息事宁人,只是这种降温的做法,恰恰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其实在获奖名单公布后,尽管有不少网友质疑,但是随着文章公开,很多前期先入为主质疑的网友基本都收回了质疑态度,对获奖表示认可。

  有大量网友支持,文章的文笔和文本都不错,那么不妨光明正大地保留获奖信息,公开宣传获奖文章,既是供外界学习,也是方便大家监督评判,更是帮助传递清廉的作风。

  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任何领域的评选评比,做到尽可能地公开透明,这都是破除外界质疑,破除权力干扰的负面联想的最好方式。所以,与其删除获奖信息,不如光明正大地晾晒宣传,一篇优秀的作品,一定不会被一个标题轻易掩盖,也一定会经得住时间和外界的检验。(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