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考招录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要注意什么

2022-10-26 10:13:45

实施这两项倾斜,需处理好两大关系。一是向应届毕业生倾斜与为往届毕业生提供报考机会、公平竞争的关系,二是增加基层岗位与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的关系。

  今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本次招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

  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是近年来国考招录的两大特点,其主要目的是为应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与发展机会,同时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提高基层公务员整体素质。

  实施这两项倾斜,需要注意处理好两大关系。一是向应届毕业生倾斜与为往届毕业生提供报考机会、公平竞争的关系,二是增加基层岗位与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的关系。

  国考近七成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这对应届毕业生无疑是利好。去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3.12万,安排了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今年计划招录3.71万,有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录计划均占到总计划的67%。与此同时,在近年来的两会上,一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淡化应届生身份,也给往届生更多机会。随着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过80%都是高校毕业生,这也要求调整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也就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

  近年来国考报名一直存在岗位冷热不均的问题,有的中央部门、大城市岗位,考录比超过2000:1,而有的岗位则遭遇“零报考”,这些“零报考”岗位,除少数是因报名条件(专业、学历、经历等)要求比较苛刻之外,其他岗位大多是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不强,不少大学生担心到这些岗位工作,将很难有发展空间。

  今年国考招录中,有约75%、共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基层导向十分明显,要让国考招录的基层岗位招到优秀大学毕业生,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可降低这些岗位的报考条件要求,包括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这也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带头扭转唯学历唯名校用人导向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可在公务员招考中,专门设置面向基层人员的定向招录计划,为基层公务员创造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应改善基层工作环境,提高基层岗位的待遇,对于到基层公务员岗位工作的大学生,要有系统的培养、管理、发展规划,让他们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得到锻炼,也收获成长。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他们就业看重的主要因素是发展前景、薪酬待遇、工作稳定性、自我价值实现和工作环境。因此,要从回应他们的关切出发,提升基层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