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鹤岗适合定居吗?不必追求一个“标准答案”

2022-10-28 17:55:22

说到底,那些奔赴鹤岗的年轻人,无论是因为“猎奇”而暂时性地寻求一种“异域”体验,还是购房打算长久居住,都不过是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已。

  “网红城市”鹤岗又一次被拽进了大家的视野。和几年前第一批因为“白菜价”房子涌入鹤岗的那批人不同,最近微博热搜中呈现了移居鹤岗年轻人幸福生活的另一面。然而,在被大家热议的背面,是鹤岗连年位居全国倒数的房价,这座充满争议性的城市,似乎在网络上呈现出了一种“矛盾的自洽”。

  “逃离大城市,去鹤岗找自由”的方式究竟是炒作还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移居鹤岗,是否真如看起来那样“小而美”?这是鹤岗变成网红后,一直在网络上争论不休的话题。在很大程度上说,鹤岗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和象征,那里有距离最多数人最近的“房产梦”,也契合了媒体(包括自媒体)对于话题的需要。

  抛开各种符号化、选择性的呈现,及其给外界所强化的玫瑰色想象,真实的鹤岗其实要复杂得多。比如,让鹤岗一炮而红的“白菜价”房子,实际也有言过其实的成分。早就有本地人和中介指出,鹤岗房价和周围城市的价格其实差不多,“城区的房10万左右是常态,网上1.5万全款的房子应该是偏远的棚改房,绝对不是普遍现象”。

  更进一步,把鹤岗作为某种城市典型来塑造,赋予并放大去鹤岗或逃离鹤岗的象征意义,其实也都是不自觉地加了一层滤镜。真实的鹤岗,远没有那么特别。根据最近公布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中国目前有106个大城市,而包括鹤岗在内的中等城市达到135个。即便是从“收缩城市”(房价下跌、人口流失、传统产业衰败)的维度来看,鹤岗也很难说是特例。

  正视这些现实就会发现,在目前的中国,其实仍有很多人生活在鹤岗这样的城市,鹤岗的生活体验,除了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未必真的具有什么独特性。把奔赴鹤岗,尤其是在鹤岗买房,单纯看作是一种“异类”和难以理解的“冒险”,这多少带有居高临下的“审视”乃至规训意味,是一种妥妥的“大城市”话语。当然,指出这一点,并不是说鼓励年轻人去鹤岗买房,而是说对于不同的选择,外界完全可以基于现实,多一些理解。

  说到底,那些奔赴鹤岗的年轻人,无论是因为“猎奇”而暂时性地寻求一种“异域”体验,还是购房打算长久居住,都不过是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已。只要个人喜欢,能够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谈不上什么坏事。毕竟,并不存在什么关于“理想生活”的标准答案,关键还是在于每个人的取舍。如果总是带着一个标准答案去选择城市,去往大城市的年轻人,同样可能会失望。很多人都把去鹤岗视为寻找“诗和自由”,还有一些人则断言那里没有真正的“诗和自由”,但其实,对“诗和自由”的理解也是因人而异的。

  真正值得关注的,其实是一些网友“青睐”鹤岗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某种群体情绪。在一些人眼中,鹤岗不仅仅是购房门槛低,而是成了“精神栖息地”。它几乎同时满足了一些人对于住房之梦的追求,对于大城市“卷”的逃避。换言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似乎在选择退缩到最基本的需求,不再对于更大的天地带有某种强烈的兴奋和冲劲。选择鹤岗,一方面需要勇气和“特立独行”,但另一方面,它又恰恰是“保守”的。而后一种情绪的蔓延,显然耐人寻味。(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