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播的殡葬网剧,是一场严肃的生命教育

2022-11-01 20:31:52

因为热爱生命,所以更要严肃面对生命的尽头,对殡葬业也是如此。望这个行业不再被种种流言所困扰,我们更坦然面对生死问题。

  近日,《三悦有了新工作》正在热播,将殡葬行业置于聚光灯下,引发了公众的热议。这些殡葬从业人员注定站在所有人的人生尽头,那么,他们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中国殡葬行业教育又是如何呢?有媒体调查发现,殡葬行业人才需求量大,仅殡仪馆每年的人才缺口就在1万人左右,而全国现有的8所开办殡葬类专业的中、高职院校,殡葬专业毕业生每年总计不足千人。

  随着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预计殡葬行业的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我国有8所院校开设了殡葬类专业,专业方向主要有殡葬服务、殡葬设备、防腐整容、陵园设计四大类,但是,尚无学校在本科层次设立殡葬专业。

  人们往往忌讳谈死亡,也连带着忌讳“和死亡有关的人”,殡葬从业人员也被置于黑色的阴影当中,伴随这个行业的总是“鬼故事”和反复出现的“火葬场上班一晚挣1600元”之类的谣言。殡葬行业眼下遇到的问题,需要全社会拿出更大勇气直面,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不应被画上可憎的脸谱。

  如果说,电影《人生大事》讲述的是殡葬业颇有些江湖气的前端业务,那么,《三悦有了新工作》则试图从殡葬业的专业性出发,打消公众对于殡葬从业者的恐惧和偏见。三悦并非殡仪专业科班出身,却仍能担任遗体化妆师。这个身份设定也的确反映出殡葬行业的现实,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院长何振锋曾对全国150家殡葬服务机构1500多名从业者做过调查,只有21.52%的人专业为殡葬,有专业学习背景的人占比很低。

  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不少殡仪馆的招聘时要求学历是本科,而目前中国并没有殡葬行业的本科教育,最高仅仅有专科教育。这似乎很能勾勒出当下殡葬教育和就业的尴尬所在:全社会期待有高水平、高学历的殡葬人才,能够给予逝者最后的温情,但在整个学历教育中,殡葬业又被想当然地放在了被忽视的位置之上。

  今年,《人生大事》《三悦有了新工作》两部有关殡葬行业的影视剧热映、热播,得到公众的积极反馈,也说明公众对殡葬这个特殊行业的集体情绪和认知,正在发生改变,走进电影院接受一场“人生大事”的生命教育,或者,拿起手机与三悦共享对死亡、相爱、活着的认识,这说明中国社会越来越包容,正在完成对死亡“祛魅”,更多人有了更多勇气直面、讨论殡葬行业的利弊症结。

  正像剧里的那句台词:“我们离死亡太远,能平静面对死亡的人,少之又少。”因为热爱生命,所以更要严肃面对生命的尽头,对死亡有严肃的态度,对殡葬业也是如此。希望这个行业不再被种种流言所困扰,我们能更坦然面对生死问题,对殡葬行业的讨论不再是禁忌。殡葬网剧热播,是一场严肃的生命教育,让我们有机会思考那些严肃的话题。(沈彬)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