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让“以房养老”的经被念歪了

2022-11-09 18:29:22

“以房养老”骗局的性质恶劣,几百万的涉案案值可能是老人攒了大半辈子的心血。要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就更应该加大打击整治的力度。

  2017年,一场“以房养老”骗局被揭穿,根据法院的判决书,这场“以房养老”骗局,前后共有51位老人被骗。近日,媒体联系到其中17名受害者或其家属,发现自骗局被媒体披露至今,多数家庭仍陷在后续追讨房产的泥潭中。

  被骗老人们原本想通过“以房养老”的方式安度晚年,结果却掉进了不法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老人们要不回房子,背上高额贷款,财房两空,有的老人更是倒在“追房”的道路上。

  这类骗局本质上就是将“套路贷”用“以房养老”的名义进行了包装——先诱骗老人签订房产抵押合同,在老人拿到房屋抵押款后,又以高额的投资回报率为诱饵,引诱老人将抵押款拿去投资,购买理财产品,最终理财产品爆雷,投资打水漂,房子也被抵押掉了。

  为什么老人会接连被骗?为什么骗局披露了老人们还是要不回来房子?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这些施骗团伙,有专业的团队,有严密的分工,利用信息不对称设局,并且在合同、协议的设定上钻法律的空子,有的老人甚至连签订的是什么,去公证处干什么都不知道,就签字上了套。不法分子诱导投资理财的行为可以进行明确的法律定性,但房屋抵押却是在一种“合法”状态下签订进行的。也就是说,不知情的老人在签字那一刻,房子可能就不属于自己了。

  相较于普通骗术,“以房养老”的骗局更专业,老人受骗后,维权难度更高。另一方面,它的性质也更恶劣,几百万的涉案案值可能是老人攒了大半辈子的心血。要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就更应该加大打击整治的力度。

  比如据报道,负责操盘借款、抵押的小贷公司,对老人各种忽悠诱导,有的甚至用轮椅推着老人去医院开相关证明。在“以房养老”骗局中,它们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也有公司因为诈骗罪等被查处,那么金融监管部门对于小贷公司是否能进一步加强业务监管?

  另外,报道还提到一个细节,因为追房过程复杂、耗时久,很多律师不愿意接类似案子,这进一步增加了老人们的维权难度。那么,针对此问题,也应该加强对于老人的法律援助,用专业的法律救援力量为他们兜底。

  当然更重要的是养老服务要及时补位——老人们掉入陷阱,无非是源于“老无所养、老无所依”的焦虑。一方面,要加快探索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市场化养老服务的供应,另一方面,可以鼓励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的金融力量来发展“以房养老”业务,推出一些适合的产品,并加大宣传力度,用接受严格监管的“正规军”来驱散那些以非法获利为目的的诈骗团伙。

  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会进一步增加,“以房养老”的市场也会继续增长。在这个过程中,要让老人们能够颐养天年就一定得严加监管,避免“以房养老”的经被念歪了。(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