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发商何必将验房师当作“假想敌”

2022-11-15 18:23:03

验房师本应成为开发商的“队友”,作为房地产从业人员,他们的使命都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开发商理应善待那些替自己把关的验房师。

  分水器强电线裸露、锅炉未保压、强电箱箱盖缺螺丝、餐厅石材铺贴不平、入户柜门闭合不严……一个最新交付的房子能有多少雷点?多份验房报告显示,答案可能是“数以百计”。在这样的背景中,职业验房师普遍被买房者寄予厚望。

  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验房师作为新职业之一被正式纳入其中。

  对于普通人来说,买房既是一笔大宗支出,也是一件人生大事。然而,信息与技术壁垒的存在,往往使人在买房的过程中遭遇重重“陷阱”。验房师的出现,不仅可以满足“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需求,而且可以省去后期维权等很多麻烦,自然而然地受到了买房者的青睐和期待。

  不过,对于开发商来说,验房师显然不是一个讨喜的职业。在媒体采访中,多位验房师及相关从业者都表示,在过去的从业经历中,由于开发商等对验房师职业缺少基本认知和理解,言语、暴力胁迫等情况时常出现。

  验房师遭遇“冰火两重天”,不失为房地产行业施工乱象的一种体现——正是某些开发商热衷于以次充好,试图浑水摸鱼,所以加剧了购房者对整体市场环境的不信任,进而试图通过验房师帮助自己“排雷”。开发商将验房师视为“假想敌”,不仅会放大买卖双方之间的隔阂,而且不免被人视为“心中有鬼”。开发商对待验房师的态度,实际上也体现着他们对消费者的诚意——本着提供优质产品的理念,开发商理应善待那些替自己把关的验房师;反之,如果以不择手段实现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开发商难免将验房师视为“找茬”,并因此百般刁难。

  作为一种新兴职业,验房师的资质认定及行业规范都有待明确和完善,这也是《职业分类大典》将验房师纳入其中的关键。这一职业得到国家认可,有利于其帮助业主更专业地鉴别房屋问题。在此基础上,验房师的权益和安全也应当得到保障。开发商粗暴对待验房师,不仅是理亏心虚的表现,严重时甚至可能触犯法律。

  实际上,验房师本应成为开发商的“队友”,作为房地产从业人员,他们的使命都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来看,开发商理应善待那些替自己把关的验房师,而不是将他们视为自己的“假想敌”。毕竟,相比起购房者后期维权,验房师更有助于防患于未然。更何况,那些经多位验房师“认证”的楼盘,本身就是一种生动的广告。(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