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剃女生头发并拍摄售卖视频?对伤害女性行为绝不容忍

2022-11-17 18:38:54

只有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治理,畅通举报通道,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才能让阳光照进互联网的每个角落,让不法分子得到法律的正义审判。

  受到“前沿美发”“制作专业美发视频”吸引,一些女生在不知情、不同意的情况下被剃光后脑勺。据媒体报道,在一家名为“芳飞剪发网”的网站上,有大量女子剪发、剃秃的视频,视频编号已达一千多号。此外,不少有特殊癖好的人会在贴吧、QQ组建群聊,形成“发友圈”。

  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现代权利观念下,头发不仅是身体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公民不容侵犯的人身权利。非经头发的拥有者同意,任何人都无权随意处理。具体而言,一个人到理发店去,修剪怎么样的发型,头发长短保留多少,理发师必须与客人充分沟通,即便是剪下来客人不再需要的头发,理发店也不能随意处理,用于不良用途。

  以发模的名义,骗取女生的头发,首先涉嫌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据报道,那些受害女性虽然同意成为发模,但并没有授权对方剃光头发,更没有答应剪下的头发可以用于出售。这些“理发师”通过隐秘的套路,要么以“洗脑”的话语诱导当事人把头发剃短,要么干脆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剃光后脑勺,这种欺骗行为无疑将给当事人带来身心伤害。

  除了强行剃光头发,所谓“理发师”还把整个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网站上售卖,这更是对公民肖像权赤裸裸的侵害。民法典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录制女生剃头的视频并用于营利,也根本不属于“法律另有规定”的合理使用情形。根据部分被害当事人回忆,剪发之前她们签订了协议书,但是,如果上传视频的用途、范围超出当事人的授权范围,同样构成对肖像权的侵害。

  更有甚者,在受访者提供的部分视频中,“理发师”将生殖器放在被理发者的头顶,疑似有猥亵动作。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刑法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管怎样,只要猥亵行为成立,等待他们的将是严肃的法律制裁。

  在所谓“发友圈”里,有人认为,这是正常爱好,也没有很过分,太刺激的(淫秽色情)就不看,“没什么负罪心理”。产生这样的认识,暴露出部分人对法律认识不清、对公民权利缺乏充分尊重。就算他们观看的视频没有色情元素,但他们购买视频的行为在客观上是对违法人员的支持。更何况,不少人在下载视频后还会进行二次传播,对受害者人身权利造成进一步侵害。

  报道显示,依托“发友圈”骗取女生头发、传播剪发视频,不光是少数人的个人癖好,更形成了隐秘的地下产业。这样的产业在侮辱伤害女性的同时,也违背了社会应当提倡的良好道德风尚。在网络偷窥者的“凝视”中,女性不断被物化,成为他们满足个人癖好的工具。从这个层面看,受到伤害的不仅是视频里被剃掉头发的女生,更是整个妇女权益保护事业。对于这样的灰黑产业,社会各界理应齐声抵制。

  互联网包罗万象,在促进信息流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有不少藏污纳垢的暗角。在广大守法公民眼里,一些特殊的怪癖、侵权行为甚至是人们无法想象的。只有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治理,畅通举报通道,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才能让阳光照进互联网的每个角落,让不法分子得到法律的正义审判,让公民权益得到更好保护。(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