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招聘文员要求“身材好”,有这个必要吗

2022-12-12 17:45:43

我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都明确要求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而将身材等与岗位需求明显无关的因素列入招聘需求,则涉嫌就业歧视。

  近日,江西永修一则招聘信息引发争议。该招聘信息显示,中铁三局一项目部招聘文员,要求“女,五官端正,身材好,大专及以上,最好是学校刚毕业的……”

  招聘都有一定的要求,但是,招聘要求应该围绕岗位需求而提,而不是信口开河。正如网友所说,江西这则招聘信息中,不仅“五官端正,身材好,最好是学校刚毕业的”要求属实叫人想不到,地址一栏的“永修宾馆”也让人产生无限遐想。被网友向当地政府举报后,发布上述招聘信息的中铁三局某项目部发表致歉声明,称该招聘信息措辞不当,本意是招聘“领导莅临检查时要端茶递水综合部的文员”。

  什么样的工作跟女性的身材、外貌有关系?这实在是令人不解。大张旗鼓地将这样的要求公布出来,可见该单位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这并不仅仅是“措辞不当”,还涉嫌违法。我国《劳动法》《就业促进法》都明确要求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而将身材等与岗位需求明显无关的因素列入招聘需求,则涉嫌就业歧视。

  此外,事后的致歉声明也同样令人难以理解。因为招聘的是“领导莅临检查时要端茶递水”的文员,就可以对身材有要求吗?何况,就算有些岗位的确带有服务性质,我们也不会带有贬义地称呼他们为“端茶倒水”的。因为在现代社会,人人平等,服务工作也是一份正当的工作,也应该受到尊重。

  而现在,一家单位招聘“身材好”的女性,并将其工作内容概括为给领导“端茶递水”,意图何在?这种措辞,无疑有物化女性的嫌疑。从招聘要求到致歉声明,都隐藏着对女性价值的轻视。由此可见,引发争议的招聘要求或许不是意外,而是体现了该企业价值观层面的问题。

  其实,无论是就业歧视还是物化女性,归根结底都是对求职者权利的漠视和人格的不尊重。在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处于强势地位,在面对求职者时,有些用人单位一不小心就“放飞自我”,提出某些匪夷所思的“奇葩”要求。而求职者就算知道招聘要求不合理,也往往“敢怒不敢言”。不久前,长沙一家公司在发布招聘需求时,任职要求一栏赫然写了11遍“肤白貌美大长腿”;山东临沂一家医院招聘“才艺护士”,要求“形象气质佳”,并对身高体重作出详细要求……这类有违法嫌疑的招聘要求,竟然层出不穷。

  对于这些“奇葩”招聘,劳动部门不应视而不见。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对于“奇葩”招聘背后的用人单位,要重点展开调查,及时约谈、责令改正,对于拒不改正的,依法采取罚款、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处罚,以有力监管让用人单位的招聘不再“任性”。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提出如此“奇葩”招聘要求,赤裸裸地暴露了其不尊重人才的本质。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而提出这些“奇葩”招聘需求的不乏知名度很高的大型企业,这样的企业凭什么能招到优质人才呢?就算是招到了,又能如何能留住他们?缺乏人才的企业,显然走不长远。相关企业的管理者是时候好好反思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了。(土土绒)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