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洛芬“秒变”衣服,药物快递屡丢不能当作“意外”

2022-12-22 18:50:58

此类风波已演绎为公共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督的同时,也需要快递行业完善内部管理,通过优化流程,确保快递平安抵达用户手里。

  12月20日,一则#快递布洛芬竟然变衣服#的消息,引发全网关注。据报道,近日,浙江杭州杨先生的弟弟“阳”了,杨先生便快递几盒退烧药给弟弟,随后由于担心时效问题,决定取消配送,自己送过去。没想到,快递员退回的包裹里没有药品,而是一件黑色外套。杭州萧山邮政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涉事双方已达成谅解,具体情况我局正在调查之中。”

  退烧药变身衣物,确实很具魔幻色彩。真相如何?有待监管部门彻查。尽管双方已达成谅解,但真相仍需公开,给所有关注此事的人一个交代。但愿此事确系操作失误,如快递公司所称的“因为快递面单贴错了”。

  耐人寻味的是,近期,不少人在网上反映,网购或邮寄的退烧药出现丢失或被掉包的情况,怀疑药物被“偷”。比如有网友称,“给孩子买的两瓶小美林,取货时发现只留下空壳,药都被偷走了”。还有网友发帖称,给感染新冠的亲戚寄了咳嗽药水和一条扑热息痛止痛药,自己封箱之后交给快递员,亲戚收货时却发现并没有扑热息痛。由此看,退烧药在邮寄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并非个别现象。原因出在哪里?同样需要彻查。

  不难理解,当前退烧药是紧俏货,称得上奇货可居。如果个别人打退烧药的主意,将他人网购或邮寄的退烧药据为己有,则需警惕。原因很简单,此事关系到行业形象,也关乎人民健康。正急需用药,结果买的退烧药却莫名其妙在运输过程中不见了,无论对情感还是对身体的伤害都不会小。

  观照此类现象,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法律维度。退烧药不翼而飞,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谁顺手牵“药”,当了不光彩的梁上君子?有律师认为,如果快递工作人员将快件私自开拆并拿走其中的货物,货值或累计货值超过1000元的,那么涉嫌构成盗窃罪。显然,无论是谁,将他人的退烧药据为己有,都涉嫌违法。

  另一个是民生角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多地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很多地方出现了退烧药短缺的情况,甚至一药难求。到药店不易买到,于是有人便“靠山吃山”,琢磨起快递中的退烧药了。当然,这只是推断。但从退烧药抢手的现状看,唯有尽快供应充足的退烧药,才能更好遏制退烧药被人“顺”走的现象。

  此外,还需厘清的是,不能因为出现了快递中的退烧药丢失情况,就污名化所有的快递小哥。应该说,当前是快递小哥最辛苦的时候,他们的劳动值得尊重。最重要的是,目前并未有证据是快递小哥“顺”走了退烧药。即便有个别害群之马,也不能上升到对快递群体的不满。就事论事,快递中的退烧药“走”丢了,查出是谁的问题谁就该承担责任。

  应该说,此类风波已演绎为公共事件,不能不了了之。有关部门在加强监督的同时,也需要快递行业完善内部管理,通过优化流程,确保快递平安抵达用户手里。无论是药品还是其他物品,都不能丢失,这是行业底线。

  1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切实保障群众防疫和医疗物资需求,支持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并加强国际合作,合理进口急需品。假以时日,退烧药短缺现象一定能够得以改变。届时,疯抢退烧药的情况也会逐渐消失。对此,我们应有足够信心。(王石川)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