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稀里糊涂扣钱的老年人,需要明明白白的手机软件

2022-12-22 18:57:34

要让老年人放心用上各类App,互联网企业当严格自律。针对老年人的版本,不仅要让产品简单易用,更要加强产品的安全性。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适老化App消费监督评测项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虽然76.2%的被调查对象对App适老化的现状整体持满意态度,但是广告多、弹窗不易关闭等问题,常常困扰“银发网民”。最令老年人防不胜防的,是一些App的广告插件和诱导下载按键,它们利用老年人欠缺网络安全知识的劣势,让他们在使用手机App过程中深陷各种网络套路,手机账户稀里糊涂地被扣掉很多钱。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与高度数字化、网络化社会之间的“数字鸿沟”越来越突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3.2%。换句话说,仍有半数以上老年人尚未“用好网”。此外,能够独立完成订票、挂号和登录网上银行等网络活动的老年网民相对较少,占比分别为33.9%、33%和32.8%。可见,能够“用好网”的老年人,更是少之又少。

  跨过“数字鸿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既需要老年人自身持积极心态去学习新知识、融入新时代,也需要相关部门持足够的善意,在高速发展的技术应用之路上等一等、帮一帮老年人,别让他们掉队。此外,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主体,互联网企业在帮助老年人用上网、用好网方面,更是责无旁贷。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App对老年人来说是否能用、是否好用,是老年友好的一个重要标准。中消协的测评结果显示,仍然有24%的App产品没有达到适老化改造的基本要求,“老人在不明白的情况下被误导手机投保”等成为常见的投诉标题。有的金融、保险平台在出行App、购物弹窗等渠道投放了很多广告,用“领红包”“首月仅1元”等噱头吸引用户点击,很多不明就里的老年人无意间点开后就会自动办理一份业务,接下来每个月自动扣费并且没有短信通知。

  这类让人稀里糊涂被扣钱的应用陷阱,并不是特别针对老年人。只是,老年人对网络不熟悉,辨别能力不强,被骗的可能性更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一项研究报告显示,17.25%的被访老年人有在网络中受骗的经历。这样的App不仅会给老年人带来财产损失,还会让他们有巨大的精神压力。再加上视力、听力下降等原因,“字体小、广告多”的智能手机对许多银发族来说就愈显得功能复杂,还处处是陷阱,他们自然不敢用,也不愿用。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改造。从上述报告可以看出,这两年来,App适老化改造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仍有许多不足。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近半数被调查的老年消费者表示迫切需要国家和社会开发出更多老年人专用App产品。可见,老年群体对当前App市场并不十分满意。

  要让老年人放心用上各类App,互联网企业当严格自律。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的版本,不仅要提供大字体、大音量等元素,让产品简单易用,更要加强产品的安全性,让老年人使用时不再被绕得糊里糊涂,而是明明白白。

  《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提出,提供适老化服务的网页或独立的适老化网站,网页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那么,对于不符合规定的App,监管部门应及时提出警告、限时整改,必要时采取下架等措施。总而言之,丰富的App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能让这种便利,成为老年人迈向智能生活的拦路虎。(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