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0闯红灯未施救致人死亡?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2-12-28 10:11:45

从事故的发生到致人死亡,存在不少待解的疑问,只有彻底查清楚这些问题,才能给死者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说法。在此次悲剧中,120人员是否存在过失?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称,12月16日中午,其父亲驾车正常通过武汉东西湖大道路口时,被一辆闯红灯的120救护车撞击到副驾位置,随后其父车辆失控落水。事发后,救护车上工作人员未积极营救其父。34分钟后,消防赶到,消防员用2分钟将人救起。最终,其父溺亡。

  救护车原本是救死扶伤的,但如果这名网友所说属实,救护车司机一手制造了这起悲剧,不免令人感到难以接受。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按照网友所述事情经过,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在闯祸后并未及时伸出援手,并因此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无论是从还原事实真相,还是从规范120救护车行驶安全的角度看,此次事件都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及时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现场视频显示,此次事故因120救护车闯红灯而起。120救护车为什么闯红灯,是此次事件亟待辨明的第一个疑点。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其中规定了救护车可以闯红灯的两个前提:执行紧急任务和确保安全。从事发经过来看,肇事救护车显然没能做到确保安全,其为什么闯红灯理应成为调查的重点。

  其次,被撞车辆落水后的2分钟内,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是否有施救?现场监控视频显示,事发2分钟后,3名工作人员无人下水救援,34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救援。当时的救援情况如何?据武汉市东西湖区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救护车司机尝试过下水救援,但落水车辆在水中翻转导致救援困难。如果其所言属实,那医护人员是否在落水人员被救起的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救治?

  再次,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门诊病历上显示,“被120人员从水中救起立即持续心肺复苏送我科急救……抢救50分钟左右无效,告死亡。”现场视频显示,120人员并未下水施救,为什么在门诊病历上却显示120人员参与救援?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病历还是后期补记的。那么,是否有人说谎?这也应成为调查的内容。

  悲剧的发生令人痛心,相关部门目前讳莫如深的态度,则令人充满了疑虑。从事故的发生到致人死亡,存在不少待解的疑问,只有彻底查清楚这些问题,才能给死者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说法。在此次悲剧中,120人员到底有没有存在过失,如果120人员处置失当,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彻底查清那些致命的细节,需要当地启动更高级别的调查程序,这既是对此次个案的有效善后,也是对120行驶安全和急救流程的监管和完善。(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