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允许学生带宠物上学,教育的有益尝试

2023-02-10 17:56:13

在涉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妨多倾听一下孩子们的心声,培养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兴趣和能力。学校要“教书”更要“育人”。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传消息称,广西南宁二中可以带宠物去学校。网传信息显示,在聊天群中,群主发了一条“萌宠在校园”的信息,并“@全体同学”:即将开学,与其挂念着家里的鹦鹉、小乌龟、小猫咪、汪星人等等爱宠,不如带它们一起来上学,让萌宠在美丽校园安家。同时,发布了“宠物入校证”和“文明养宠公约”,倡导卫生、文明、科学、规范养宠。

  “这并不是老师的想法,是孩子们经过民意调查,想恢复学校的传统文化。”南宁二中政教处的一位老师表示,学生写了相关申请交给学校,包括养宠的公约、管理政策等。学校看了之后认为,学生想得比较周到。综合考虑孩子的愿望,这么美丽的校园也可以给小动物一个生存的空间,于是同意了。

  看到这样的消息,网友纷纷点赞“这是什么神仙学校!”并直呼“羡慕”,有网友则认为“这才是教育应有的样子。”宠物进校园令人倍感温馨,在此之前,各种学生自治组织已经先行进入了校园。网传的“萌宠在校园”消息中,落款包括“南宁二中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会”“资助育人办”“学生自管会”“心理学会”。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学生们想要带着宠物来上学,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自己的动物保护志愿者协会。不仅如此,学生们还成立了自管组织,并积极发挥职能。善待学生的爱心、呵护孩子自我管理的意愿与行动,这不正是育人工作的一部分吗?还有什么比鼓励孩子参与其中更好的心理教学呢?

  学生为了实现愿望集思广益、约法三章,他们不仅主动策划活动方案,而且积极提出申请;学校则针对孩子们的请求展开综合评估,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提供相应的便利。在双向互动的基础上,学生的意愿得到满足,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增强。孩子们不但可以通过日常喂养、清洁工作培养爱心、责任心,也在此过程中强化了规则意识和参与意识,这些都是课堂教育之外的重要实践。有了此次成功的经验,相信孩子们参与校园管理的兴趣会大大提高,对学校的归属感也会更加强烈。

  对于其他学校来说,此次事件的启发意义在于,学生不仅仅是需要管理的对象,同样可以成为管理校园公共事务的主体。在涉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妨多倾听一下孩子们的心声,培养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兴趣和能力。学校要“教书”更要“育人”,调动学生们的责任主体意识,善待他们针对校园管理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教育的重要一环。(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