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人坐高铁、买咖啡的视频火了,贵在真实与包容

2023-02-16 17:44:04

与此前一些反映田园牧歌式乡村生活的视频比起来,这样的生活科普是不带滤镜的,它触及的是很多人在当下所面临的真实问题,呈现了普通人能够感受到的生活。

  如何坐公交车、如何坐地铁、如何吃麦当劳、如何一个人去医院看病……近日,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把这些看似大部分人都熟知的生活常识拍成科普视频,火爆出圈,一个月内涨粉百万,更是被网友戏称为“社会生存学顶流”。

  教人如何坐高铁、坐飞机、买咖啡的视频,居然火了。这一幕可能会令很多人意外。但这种“意外”所对应的潜台词,本身可能就是一种错误的幻觉。因为现实中,没坐过飞机,喝过星巴克的人,可能远比大家想象中多得多。前几年,有一个传播很广的说法:在中国,“十亿人尚未坐过飞机,五亿人还没坐过马桶”。这个数据的精确度或仍有商榷空间,但它应该足以提醒大家,某些群体性感受与真实世界的反差。

  在今天,对互联网上的主流发声人群来说,坐高铁、飞机、地铁,买咖啡,似乎就是不言自明的常识,是被默认的标准生活。但实际上,对于许多没走出过家乡的人来说,由于没机会坐高铁、地铁,家乡也没有星巴克,这些稀疏平常的事情对第一次尝试的他们而言都可能构成挑战。也就是说,虽然小张的走红有偶然性因素,但这部分视频内容的受众规模,其实不可低估。或者说,对于小张视频所发布的生活科普内容,今天的社会是有真实需求的。

  这样的生活科普之所以看起来另类,乃至于小张的走红让很多人意外,是因为今天的信息传播习惯了以“大城市”“现代化”为视角。有一种调侃就颇具代表性——如今的短视频上全是“人均百万,人均三套房,人均保时捷”。在如此普遍的“高大上”之下,教人买咖啡、坐高铁、坐飞机的视频,自然就显示出一种难得的真实质感。并且,很多人愿意关注这样的视频,或许并不是为了学习,而是在观看时,可能会让自己完全放松下来,想起曾经初到“大城市”那个局促不安甚至无所适从的自己。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一种心理和情感上的“按摩”。

  更关键的是,与此前一些反映田园牧歌式乡村生活的视频比起来,这样的生活科普,是不带滤镜的,它触及的是很多人在当下所面临的真实问题,贵在呈现了一种普通人能够感受到的生活。同时,它也有助于塑造一个更为包容、多元的信息传播环境。当更多人能够看到这种隐藏在“大城市”“现代化”幻象之下并不那么“理所当然”的一面,并借此观照到自己曾经融入“大城市”的不适与不易,或许人与人之间,尤其是网络氛围中的公共情绪也能够少一些对立,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敌意,多一些包容。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仍有一半左右人口居住在县域,5亿农村人口中的大部分居住在县域内的乡村地区。这部分人群,可能多数都离高铁、飞机很远,甚至不知道星巴克的存在。他们走向“大城市”,迈入“现代化”的过程,实际也是整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一部分。但就目前来看,这些人在实现“跨越”的过程中,到底面临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至少在网络舆论场中应该被更多看见。这背后既有信息的鸿沟,也有经济社会发展的鸿沟。前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像小张这样的内容创造者变得更多,相信将能够推进鸿沟弥合的进程,而后者,依然任重道远。(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