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护善良、呵护热心”

2022-12-26 18:52:40

要激发社会互助力量,无论何时,对于善良、热心的有效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命题,也是一个正派的、有温度的社会的“必答题”。

  近日,网传浙江杭州一女子赠送感冒药给邻居男子,因头晕延误了一会,反被该男子上门踹门辱骂,引发热议。针对此事,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25日发布警情通报。该通报确认了事件的真实性,同时表示,因考虑双方当事人均已患病、身体不适,且事情因误会引发,派出所民警在现场进行调解,并对被赠药的男子进行了口头警告。双方对此表示认可,并在110处警现场登记表上签名确认。

  自身患病的女子好心给患病的邻居赠药,只因身体情况延误了一会儿,竟遭遇男子上门踹门辱骂,这一幕的发生,着实令围观者愤怒。且不说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邻居无偿赠药所体现出的特殊情谊,就是在平时,好心人反被苛责乃至“报复”的一幕,也实在是背离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近段时间,由于药物供应的紧缺,很多地方都鼓励居民药品共享,部分地区还专门开展了“邻里互助”活动。这其实是对普通人“抱团取暖、守望相助”力量的一种激活,可以帮助更多人一起渡过当下的特殊阶段。但是,从这起女子好心赠药却反遭“报复”的奇葩事件来看,我们仍要警惕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偏差伤了“好人心”,从而让善举产生不必要的负累和顾虑。

  比如,最近就有人因怕担责,提出邻里间赠药要写“免责声明”。这或是出于一种谨慎的自我保护,但在客观上还是反映出人们对“做好人”可能产生的后果的一种现实担忧。如果这种担忧更进一步,就很可能浇灭一些人参与互助的热情。这样一种结果,显然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对此,已有律师表示,如非故意或重大过失,免费赠药人不应承担法律责任。这说明法律对于相关善行是有兜底保障的。一些地方在鼓励邻里间共享药品的同时,也可以主动普及一些注意事项和风险常识,打消人们不必要的顾虑。

  但还是要看到,对于善行、善心的呵护,主动权掌握在每一个人的手中。首先,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急需药品,不参与非理性抢药或大量囤积药品,这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本身就是一种对他人的善意;其次,对于陌生人的善意,每个人都该多一分尊重,并心怀感恩。如果对善心善举反而苛责,甚至动辄道德绑架,这只会伤了人心。像这次事件曝光后,也不乏一些声音对于赠药的女邻居予以苛责,这样的舆论氛围,显然不利于激发更多的互帮互助。再者,邻里之间在特殊时期所展现的善意,应该得到更多的传承和发扬。不止是特殊阶段共享药品,在平日里多些互相帮助和理解,构建和善的邻里关系,这本身就是培育一个个互敬互助的“小社会生态”,能够让所有人都受益。

  不过,在鼓励社会发扬互助精神的同时,继续加大防疫药品的生产供应和市场投放力度,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的正常需求,仍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要知道,建立在邻里互帮互助之上的“共渡难关”固然可贵,但尽快解决好药品供应难题,从根本上缓解基本用药的紧张局面,才是治本之策。

  正如警方在对该事件的通报中所指出的,公安机关将最大限度保障“互助者权益”,保护善良、呵护热心,共同维护好特殊时期下的社会互助机制。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激发社会互助力量,“保护善良、呵护热心”也就越显重要。当然,无论何时,对于善良、热心的有效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命题,也是一个正派的、有温度的社会的“必答题”。(朱昌俊)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