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刚熬过寒冬的餐饮商家被“提现难”压垮

2023-02-17 15:17:35

在交易过程中,这类中间服务平台作为资金通道,要确保商家能将每天的营收按时提现,用于后续经营。服务平台一旦遭遇提现难,对商家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自2022年12月开始,不断有餐饮商家发现,自己通过餐饮SaaS系统服务商“哗啦啦”收取的账款,提不出来了。“提现难”被曝出后,哗啦啦曾表示问题将在1月底之前完全解决。然而到了1月底,哗啦啦又将解决时间推迟到3月底。

  很多人可能没听过“哗啦啦”的名字,但去饭店扫码点菜,或许用到过。据报道,作为一家为餐饮商家提供点餐收款服务的企业,“哗啦啦”签约餐饮商户超40万家,客户年交易总额超7000亿元,正因为涉及面广、交易额大,所以此次提现难问题也让一些商家人心惶惶。

  消费者扫码点餐买单,钱通过“哗啦啦”平台,流入了其“兄弟公司”爱农驿站。餐饮行业高度依赖现金流,因此在交易过程中,这类中间服务平台作为资金通道,要确保商家能将每天的营收按时提现,用于后续经营。服务平台一旦遭遇提现难,对商家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有商家质疑,是不是平台挪用了商家的资金。对此,“哗啦啦”方面表示否认,并解释为系统升级导致数据故障,核查验证需要时间。

  根据现在的监管政策,商家每天的流水当然是自己的钱,“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平台挪用商家资金的确是相当冒险的事,但要让商家相信不存在挪用问题,让他们安心地经营,简单予以否认显然远远不够。

  首先,涉及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即爱农驿站,本身就有“违规进行非同名资金划转”等一些黑历史,并曾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其次,如果只是系统问题,为何提现时间一再延期呢?

  从一月底延期到三月底,平台在解决提现难问题时,给自己延期了足足两个月,但对一些餐饮商家来说,如果无法按时提现,现金流出现危机,别说两个月,两个星期可能都熬不过去。

  报道就提到,大型餐饮企业的风险防范机制更完善,所以使用其支付功能的往往是一些中小商家。这类商家本身抗风险能力低,做的是小本经营的买卖,每天的营收只有按时到手,后续的房租、水电、人力、餐品等开支,才能够正常支付。提不了现,就无法“续命”。哪怕平台愿意补偿,对商家的日常经营成本而言,也是杯水车薪。

  像“哗啦啦”这样的平台,为很多中小餐饮商家提供了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让商家能够查看客单价、菜品销售等情况,帮助改善经营。广大商家愿意付费使用平台的服务,愿意将每日流水经过平台过一道,这种契约关系背后,本身是一种市场信任。

  平台方面理应把数据安全、资金安全放在首位,服务好广大商家。现在,有的商家无法及时准时提现,平台又一再延期,而给出的补偿方案,又无法救济那些现金流危机的商户,这种信任关系的破裂,同样会让平台损失惨重。比如,有的商户因为担心资金安全,已经停用了平台的系统。

  这几年,餐饮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很多中小商家关门倒闭,其余商家好不容易挨过行业的寒冬,如今又面临着营收无法提现的危机,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此,平台方面在尽快解决系统问题的同时,理应拿出更合理补偿方案,不能让商家白白蒙受损失。

  此外,此次风波也是一个警醒——在餐饮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一些中间服务商、支付平台,已经积累了海量的用户和庞大的交易额,过手的资金动辄数百亿、数千亿,一旦出现挪用等情况,甚至是系统出现故障,都将会造成巨大的资金风险,影响成千上万的人。所以必须加强备付金的监管,加强数据安全工作,将风险降到最低。(熊志)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