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出游高峰将至,旅游景区准备好了吗

2023-04-11 18:40:47

未雨绸缪,补好安全漏洞,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确保游客可以放心出游、安心消费,以文旅产业的强劲复苏带动区域经济的综合发展。

  正是人间四月天,最美的季节里,伴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的是人们出游的心。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人们选择走出家门拥抱无边春景。在此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

  4月9日,上海嘉定南翔古镇南翔老街内,一石桥突发断裂,造成1人落水受到轻微外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当地对景区范围内所有桥梁进行安全检测。有些发生在景区内的事故,是由于疏于管理和维护,不过,景区内伤人于无形的不只是安全隐患,各种“价格刺客”也总能给人带来沉重一击。日前,浙江杭州西湖手划船“刺客”登上热搜。西湖手划船150元每小时的固定价格,居然被手划船师傅暗箱操作变成150元半小时。载客成“宰客”,尽管涉事船工事后被取消从业资格,西子湖畔的这道另类景观还是让人心有余悸。

  综观这些接连发生的事件,涉及景区巡查、设施维护、规范经营等各个方面,无论是哪个方面出现的问题,都会损害游客的切身利益,进而给景区带来不良影响。

  出门旅游,安全是每一位游客的首要诉求,其中不仅包括生命安全,同时也包括财产安全。由此,不仅需要景区完善安全责任制,将生命至上原则落实在点滴细微之处,而且需要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不要给各类“价格刺客”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但面对无边美景的时候,某些人却不吝于展现出自己最丑陋的一面:大声喧哗、乱涂乱画、破坏文物、丢弃垃圾……在出门旅游的过程中,游客也应该恪守文明的底线。前不久,在深圳梧桐山顶出现了一辆共享单车,引发网友热议。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短视频平台上,不少用户竟然发起“抬共享单车上山”挑战,吸引一些人跟风模仿。

  种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是对公共利益的粗暴践踏,同时也是对旅游本身的严重亵渎。对于这样的人和事,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强化监督和问责,维护文明出游的尊严和体面。

  五一将至,人们的出游需求势必会集中释放。面对即将到来的出游高峰,各地旅游景区有必要未雨绸缪,补好安全漏洞,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确保游客可以放心出游、安心消费,以文旅产业的强劲复苏带动区域经济的综合发展。(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