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奶奶是姑姑的妈妈”还要证明多久

2023-02-27 17:33:39

以此而论,每一种“历史原因”实际上都指向了一个现实问题——面对困扰公众的种种难题,相关部门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他85周岁的奶奶因办理居住证,需要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出具一份证明,证明“他奶奶是姑姑的妈妈”,但当地派出所迟迟未出具证明,理由是“历史原因,现有户籍系统无法查到二人户口交集轨迹,也无纸质线索,无法出具证明。”经媒体报道后,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2月26日上午,该事情经办人、老人的儿子舒先生告诉媒体记者,当地派出所已经开具了能够证明母亲和妹妹母女关系的证明文件,事情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舒先生表示,“非常感谢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利用周末时间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也非常感谢媒体的关注”。

  从老人及其家属的角度来看,此次事件得以圆满解决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个案的圆满解决并未消除一种广泛存在的疑虑——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更进一步追问,在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和舆论的介入,是否还能得到妥善解决?

  这样的追问并不多余。据老人家属的描述,舒先生自2月初开始,就在吉林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分局西三条街派出所、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来回奔波,20多天过去之后,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于是,老人家属不得不上网求助,并因此迎来转机:在引发网络广泛关注之后,相关部门20多天无法解决的难题,仅仅用时两天就圆满解决。相关部门当下的动作有多迅速,当初的态度就有多可疑:迟迟无法解决的,到底是“历史原因”,还是现实问题?

  实际上,诸如“我是我”“我妈是我妈”之类的“奇葩证明”,原本不难通过信息渠道验证。某些职能部门执拗于此,与其说是严格办事,不如说是一种习惯性傲慢——无论“奇葩证明”有多少表现形式,其核心都是任性的权力缺乏应有的服务意识。换句话说,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多一些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证明原本可以不“奇葩”。

  舒先生表示,从24日媒体报道之后,一直到25日晚,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领导、户籍科负责人和西三条派出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在25日晚上六七点钟,西三条街派出所已经开具了能够证明母亲和妹妹母女关系的证明文件。由此不难看出,所谓“历史原因”并非无法破解的难题,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能否本着服务于民的理念去积极破题、主动作为?以此而论,每一种“历史原因”实际上都指向了一个现实问题——面对困扰公众的种种难题,相关部门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

  现代社会的职能部门不仅联系更为密切,而且业务范围颇多交叉,如果职能部门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寄望于其他职能部门为自己扫除障碍,不免陷入一种解不开的死结——你可以向我索要证明,我可以向他索要证明,他反过来又可能向你索要证明……如此一来,不仅办事效率大打折扣,证明也不免越来越“奇葩”。消除奇葩证明,不仅要为权力设限,而且有必要重申一种常识:公共服务的核心是便民,而不是利己。(赵志疆)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