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网暴中的人们孤立无援

2023-04-14 14:59:27

消除网络暴力,仍然任重而道远。为了让更多网暴受害者重绽笑容,为了所有人的清朗网络环境,伸出援手,一同向网暴宣战。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网络早已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然而,随之而来的,“网暴”这一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在网上也愈演愈烈。

  这些年来,我们看过太多网络暴力引发的悲剧。从德阳女医生不堪网暴而自杀,到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快递小哥”,再到粉发女孩被造谣、谩骂而患上抑郁症,最后不幸离世……深藏于字节间的暴力,如同利刃般伤害着一个又一个无辜者,无形却可怕。

  更甚者,针对他人身体缺陷进行的人身攻击,更是恶毒且无耻,残障人士本来就承受着被过度关注、被议论的巨大心理压力。前段时间,26岁的牛钰,这个在汶川地震中不幸失去右腿的女孩遭遇了网暴。那些明晃晃的人身攻击,令人震惊。

  分析这些网络上的恶意言论,会发现它们大多没有明确的目的,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在心理学上,这种行为叫做敌意性攻击,也叫仇视性攻击。有时是出于嫉妒,有时是发泄愤怒,有时甚至与攻击对象无关,仅仅是因为心情不好而迁怒他人……

  这种发泄因为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成本,拿着这把利刃的“按键”伤人者,便越来越肆无忌惮。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网上的敌意性攻击越来越常见,戾气汇聚成的网暴旋风,不断在搜寻下一个受害者。

  人人都有负面情绪,如果是通过网暴的形式,那么今天的“按键”伤人者,明天也可能被他人所攻击。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都停止敌意性攻击,回到理性和友好的世界中来。

  在牛钰讲述自己被网暴的经历后,大量网友为她声援,鼓励她“坚持做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目光”;官方机构跟进关注,表示愿意为她或者其他残疾人朋友提供法律援助;各大媒体纷纷发声,一致谴责“按键”伤人、呼吁治理网络暴力……一时间,反对网暴的舆论蔚成声势,令人振奋。

  这是正义对正义的呼应,是善良给善良的援手。这样的后续发展,证明了网络空间中理性和友好仍是主流,网络的天空大部分仍然天朗气清。我们既不可小看网暴的危害,也不需要因为频频曝光的网暴事件而灰心丧气。

  治理网络暴力,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必然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去年11月,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暴预警、保护、防扩散等治理机制。多家网站平台集中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加大防范处置力度。2021年,“女子取快递遭诽谤案”入选2020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成为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不久前,多名“造黄谣”的大学生被学校开除学籍,并受到行政处罚。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司法机关、主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治理网络暴力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社会对网络暴力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消除网络暴力,仍然任重而道远。为了让更多网暴受害者重绽笑容,为了所有人的清朗网络环境,伸出援手,一同向网暴宣战。(土土绒)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