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机上长时间推销商品,合规未必合理

2023-04-14 17:10:46

廉价航空再廉价,也不意味着可以丢掉服务。它的“廉价”,应该体现在免费项目更少上,而不是体现在服务质量更差上。

  4月13日,“空姐飞机上推销商品长达40分钟”的消息冲上热搜,引发大量网友关注。据极目新闻报道,旅客王女士称,她在首都航空的航班上碰到空姐吆喝售卖商品,品类包括飞机模型、化妆品、墨镜、丝巾等,而且售卖时间长达40分钟。

  飞机上也能推销商品?王女士将遭遇分享后,不少网友表示大开眼界。对此,航空公司方面回应称,是公司规定的流程。民航监管部门也表示,是否提供机上售卖服务,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这并不属于违规违法行为。

  航空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它们也要挣钱。推销商品在不影响飞行安全、没有强买强卖的前提下,当然是一种商业层面的自由。事实上,飞机上推销商品在国内外的廉价航空公司中也并不少见。很多乘坐过的旅客应该知道,廉价航空本身票价低,它的利润点主要在于一些辅助增值收入,诸如客舱销售、行李托运等等。乘客既然选择购买廉价航班机票,就应该对它的差异化服务模式有心理准备。

  不过,推销商品的行为合法合规,是否就意味着合情合理、无可指摘呢?答案是否定的。

  要明白一点,航空业首先是服务行业,当然不能仅仅考虑业务的合规性,更得考虑服务对象的体验,而不是为了多卖货牺牲服务质量。比如在推销时段的选择上,是否可以避开乘客的休息时间?在推销的时间上,是否可以稍微压缩一下,给乘客预留更多安静的时间?在推销手段上,是否可以进一步优化,避免不停地“唠叨”?

  何况,推销商品也是技术活,不是推销的时间越长,乘客就越愿意买单。飞行中的航班,本身是一个封闭狭窄的场景,聒噪、嘈杂的长时间推销让乘客感到不适太正常不过了。像王女士吐槽,推销商品长达40分钟,如此冗长的推销流程难免会给乘客造成过度打扰,让他们心生反感,最终也不利于商品的销售。

  更重要的是,不少乘客在购买机票时,可能根本不知道飞机上会有推销商品的环节。对这样的商业行为,航空公司是否可以在乘客购票时,以更显眼的方式告知,好让他们对服务有更充分的知情权?

  廉价航空再廉价,也不意味着可以丢掉服务。它的“廉价”,应该体现在免费项目更少上,而不是体现在服务质量更差上。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只有消费者认可你的服务,才可能认同品牌,进而成为忠实的拥趸。而消费者认可的前提,是航空公司真正将乘客体验、舒适度放在了首位。

  像推销商品的行为,要想形成更长远的商业效应,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除了商品有性价比优势外,还必须让他们有愉悦的乘机、购买体验,而不是感觉到被过度打扰。所以,面对舆论的争议,航空公司应该跳出业务合规层面,真正思考一下如何提升服务品质。(熊志)

责任编辑:金凌冰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