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泼水节女生被撕扯雨衣,别把低俗当风俗

2023-04-17 18:00:49

一个地区要想让风俗更好地传承,而不是被一些无边界、无底线的流氓行为带偏,首先应该维护好活动秩序,对一些越界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近日,云南迎来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热闹场景持续在网络刷屏。与此同时,有女生在“泼水节”被过度泼水的视频也引发争议。网友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位穿着雨衣、拿着水枪的女子被“围攻”,遭遇周围人集体泼水,中途还有男子上前撕扯女子的雨衣。

  在这两天的互联网上,云南的泼水节和淄博的烧烤一样,成为一种热门“景观”,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参与。但一些人毫无边界感和底线,打着“玩闹”的幌子借机骚扰女性,无疑让泼水节有些变味了。

  泼水节打水仗能活跃节日氛围,但玩闹不等于可以乱来。像视频中那样,故意撕扯女生雨衣,甚至拿着水枪朝女生私密部位喷,类似明显使对方感到不悦的性暗示的骚扰动作,已不是玩闹,而是赤裸裸的性骚扰。

  有一些声音认为,女生去玩就得放得开,怕被骚扰就不要去,事后在网上控诉是玩不起。这是典型的受害者有罪论,是混淆是非。

  一方面,陋习就是陋习,认为参与泼水节就要“放得开”,是无知的误解,是把低俗当风俗。事实上,当地曾多次发文提醒,要文明泼水,严禁以泼水为名侮辱调戏妇女。当地的相关人士也提到,传统的泼水节习俗,“只需用手舀水,泼向对方的双肩,以表祝福”。

  另一方面,借泼水的机会耍流氓,如此越线的性骚扰行为和婚闹一样,不单纯是文明不文明的问题,更涉嫌违法。拿风俗当借口,对游客进行骚扰,既不尊重女性,也折射出一些人法治观念的淡漠。

  而且从报道来看,泼水节不文明的行为还远不止于此。比如,有的故意对骑车经过的游客泼水,导致骑行者视线模糊、重心不稳,这同样影响公共安全。

  在当事人网上控诉后,不少网友表示“不敢去了”,这对地方形象无疑是一种伤害。一个地区要想让风俗更好地传承,而不是被一些无边界、无底线的流氓行为带偏,首先应该维护好活动秩序,对一些越界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当地每年都有文明泼水的发文提醒,为什么依旧不管用?说白了,还是处理不够严,使这些骚扰者在现实中基本没有付出代价。在法不责众的心理驱使下,有的人自然没有边界意识,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打着过节的名义骚扰她人。

  所以,对于一些潜在的侮辱骚扰行为,是否可以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机制,让当事人能更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在一些热门地段,是否可以加强执法巡查的力度,让游客更有安全感?如果缺少严厉惩罚,那些别有用心的低俗行为只会愈演愈烈。

  在短视频时代,泼水节这样的传统节日经过互联网传播而进一步推广,给地方开展文旅营销、打造旅游名片提供了更大的优势。对此,地方应该珍惜“曝光”机会,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积极维护好文明底线,这样游客才能够放心地去游玩。(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