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昱冰

我们需要的“官方发布”是什么样的

  随着传播手段不断提高速度、扩大广度、降低难度,各式谣言和骗局也几乎每一刻都在花样翻新、换代升级,让人防不胜防。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官方发布”的重要性就越来越凸显出来。

我们需要的“官方发布”是什么样的

  有时候会觉得,普通民众和“官方发布”之间的关系,有点像夫妻。妻子听到些流言蜚语,不论真假,只要感到心中不适,就会要求丈夫做出解释。而这个解释的过程,又经常会陷入一种固定循环:“你说什么我都不信。你越说我越不信。你不说不行,你必须得说。你说了我也不信。你给我把事情说清楚。”

  估计绝大多数已婚男士都被这样的循环逼疯过。但女人对于这个循环,自有她们的一番道理:“肯让你说,说明我还是想相信你,说明我最相信的人仍旧是你。反复质疑你,正是因为心中在乎你。”

  这么一看,是不是两者间真有点相像?当网络上出现各种让人不能确定、又肯定会引发出波澜的消息,其实人们最期待的,仍旧是尽快看到“官方发布”给出的说法。不管嘴上对各类“官方发布”有多少质疑,在现有社会管理模式下出生、长大的人,还是对官方声音的信任更多一些。毕竟大家都相信,各级政府机关以及各个部门,都是要为自己的公信力负责的。

  这就涉及到了“官方发布”的水准问题。尤其是现在网络客观条件产生出的传播速度,留给“官方发布”思考斟酌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男人几乎都被妻子或恋人质问过,都明白“忙中容易说错话”是怎么回事,明明什么事儿都没干,就是因为自己回答失当,惹怒了妻子,成了百口莫辩的“男版窦娥”。

  所以,对男人来说,应对妻子的盘问绝对是个技术活儿。而需要每时每刻准备着回应公众各种质疑的“官方发布”们,究竟该怎么写“发布”内容,更是技术活儿。

  一大早就生出这么多感概,是因为昨天看了“贵阳公安”对最近热传的“采生折割”事件做的发布。

  关于古代“采生折割”的相关文章有很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因为实在不想碰触那些邪恶的内容,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总之这件事就属于那种:“你以为自己已经碰到人性之恶的地狱了,可它又证明出了地狱还有十八层”的恶性事件。

我们需要的“官方发布”是什么样的

  前些天网上流传一段视频,一位四肢残疾的女子在街头卖唱。有人看过视频后,怀疑卖唱女子是自己家十五年前走失的女儿,但当初女儿的四肢是完好健康的。于是人们联想到了“采生折割”。

  这样的事必然会灼痛人们的心,也让人们莫名惶恐。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柔弱的,天性就会同情弱小、惧怕邪恶。于是,人们开始想要找到视频中的女子,问清楚她到底是谁、究竟经历了什么。

  贵阳公安为这件事做了发布。首先文章简述了事件起因,并配上了网上的图片。然后写明,一位目击证人认识视频中的女子,并注明了该目击证人的姓名简写和大致的家庭住址。这种惯用表述方式,既保护了当事人隐私,也证明了警方已经掌握了证人的详细身份资料,所以他的话是可信的。接下来,文章中又说明了警方已经见到了卖唱女子,民警核查了她的身份证(显示出了部分身份证号)、详细家庭住址、原籍、家庭成员、近年搬迁情况、简单人生经历,还配发了一张当事人在派出所内拍的照片,并写明了当事人自己对这个事件的感受和愿望诉求。

  清楚明白,比简单用很权威的语气,写几行例如:“已核实该女子身份与走失女子无关,希望大家不要传谣”这样的话,效果好多了。而重要的是,这还没完。在“发布”的最后特别注明,贵阳警方已对当事人采集DNA样本,拟和山东家属进行亲缘关系鉴定。

  虽然前面的证据已经很全面了,但难免还会有人担心当事人因为种种原因有所隐瞒。最后这个做法就把公众所有疑虑都打消了。

  看完后,我确实觉得,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官方发布”,不煽情、不矫情,依靠权威而不卖弄文采,摆正自己的位置、想清楚公众究竟都想知道些什么,然后一五一十、有的放矢,把事情说清楚。

  就像丈夫面对妻子的质问,别说“我是一家之主,我说什么你就得信什么”这种蠢话,也别说那么多天花乱坠的花言巧语。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真真诚诚,才是正确的过日子的态度。(聂昱冰)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