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区周边办丧事,疏堵结合才能化解邻避效应

2023-06-30 17:54:15

既然噪音扰民的事实客观存在,那么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就应该正视并着手解决,协调停尸房的管理方加强管理,尽量减少对居民的打扰。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网友发视频称,自家小区旁设置了停尸房,隔三差五就能听到哀乐和哭声,严重扰民,家人精神备受折磨,已有邻居因此搬走。已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但迄今为止仍无结果。据报道,房子是2008年销售的,灵堂建设于居民购房之前,卖房时事先告知给了业主,并且购房时还有优惠补贴。不过,此停尸房是在2019年才建设的。

  停尸房对周边小区居民的确造成了环境、噪声的影响。规划在先,和规划后经营时存在噪音问题,这是两码事。

  殡葬这种特殊场所,人们容易产生邻避效应。大家在心理上会有一些忌讳,谁都不愿意天天听到哀乐声;再者,这片区域早就规划好了是灵堂、停尸房,也不能论证哀乐和哭声扰民的合理性。

  像报道提到,停尸房经常从凌晨四五点开始放哀乐,并且播放时间长、音量高。既然周边存在小区,噪音扰民的事实客观存在,那么对居民造成的影响就应该正视并着手解决,协调停尸房的管理方加强管理,尽量减少对居民的打扰。

  《殡葬管理条例》对相关场所的规划布局有严格的要求,并且明确提到,“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停尸房是后续建设的,更应该考虑到对周边的影响。

  当然这并不是否定灵堂、停尸房的客观需求。只是,类似的纠纷冲突,是近年来城市管理人地矛盾的一个缩影,也是城市化和传统殡葬习俗矛盾的一个缩影。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扎根,城市人多地少,殡葬类的土地,以往可能布局在城市的郊区,现在随着城市扩张,和居民区的距离越来越近;另一方面,很多人虽然已经进城了,祭祀的相关习俗和需求,却依然客观存在。

  这就导致,围绕城市殡葬的纠纷越来越多。像这两天就有新闻报道,上海一个小区边上,丧葬一条龙在居民区边上焚烧物品十多年,反复投诉却始终无法解决;此外,还有浙江杭州网友上网投诉,小区内办丧事严重扰民。类似纠纷频现且难以解决。

  对此,还是得疏堵结合。比如,在城市规划上,对于殡葬用地、场所的布局,更应该着眼长远,经过严格的论证,尽量避免和居民区过度接近。同时,对于一些实在无法避免的“邻避”,对殡葬机构不妨加强监督提醒,引导他们优化管理,尽量减少环境、噪音上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或者,在规划布局时,是否可以针对性地设置一些专用于祭祀的固定公共场所,以消化这部分客观需求?

  总之,殡葬事业、祭祀行为规范进行,减少矛盾纠纷,需要的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合理引导,为这种传承多年的风俗找到一个合适的承载场地。(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