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大赏樱:岂能听任黄牛败兴

2017-03-17 17:34:53

一个良好的赏樱秩序,一是要有相对明确的规则,所有的管理活动均应在规则内展开;再就是有关各方要讲规则落到实处,而不是在接到投诉后再来表态。

  又是一年樱花烂漫时,游客要去武汉大学赏樱,需提前3天微信免费预约。而据当地媒体报道,黄牛的“戏份”又来了。15日,有游客称在武大门口遇到“黄牛党”,花了10元却被带入学校生活区,无缘赏樱。记者暗访则发现,一共花35元就可拿着黄牛提供的武大学生一卡通进入核心区。

  “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一向冷峻的鲁迅先生,即便状物也惜墨如金,十分内敛。不过,对于时下的武汉大学而言,樱花大道自是如云如烟飘逸出尘,烂漫花树下也已是万头攒动。而校门口则依然呈现另外一种色彩,黄牛年年都有,今年也不例外。

  武大周边的黄牛有多牛?仅凭一张学生卡,就能把一脸痴痴、明显不像学生的游客带进校园?难道这些黄牛每个人都有遁身术,以致于警察难以发现、校方看不出来?或者说,有关各方对于这些每年都会麇集于学校周边的脸孔已经麻木,赶不走、逐不尽,只好听之任之、无动于衷?

  原本安静的大学校园,一下子变成了热门景区,摩肩接踵,甚至比一般景区更显拥挤。特别是,学校还不能像一般景区那样,专门划定特定的赏樱区域,这就导致游客与教职工混杂,乃至出现各种失序,如此情状确实令人头痛。也因此,武大今年启动微信提前预约,完全可以理解。

  但微信预约并非完全将问题推给社会或游客,更不意味着可以听任黄牛党来进行资源的二次乃至N次分配,在如何营造一个更合理的赏樱环境的问题上,学校还是要有所作为。比如,每个工作日预约限额1.5万人能满足游客需要吗?据披露,往年收费时高峰期武大单日接待量曾超10万人次,免费之后将接待量大幅缩减是否合适?这会不会也在客观上催生“黄牛”?

  又如,黄牛党用学生卡就能轻松把人带进去,是不是与学校的管理有问题?学生卡从何而来?查验者为何看不出来?这里边有没有存在不当的利益关系?凡此种种,也应该查一查。此前,不少地方的火车站“黄牛”肆虐,而其深层原因均属于内外勾结、联手牟利,武大是否存在类似情形,也未可知。

  一所大学每天吸引来上万人、数万人前来赏樱,且这样的情形已经有很多年了,并非没有预期,地方似乎应该及早制定应对之策,或疏导、或告知、或整顿,而不是听任“黄牛党”穿行其间。一个良好的赏樱秩序,一是要有相对明确的规则,所有的管理活动均应在规则内展开;再就是有关各方要讲规则落到实处,而不是在接到投诉后再来表态。

  当然,从游客的角度讲,其走捷径、抄小路、凑热闹的思维习惯,往往也是刺激“黄牛”活跃的土壤所在。以这样的心理与做法去赏樱,很难真正得其三味。樱花之美,除了晶莹剔透、摇曳绚烂之外,也在于赏樱人是否有从容闲适的心境。正是一年春好处,人在看花,花也在看人,绝美的樱花、徘徊的心事,岂能听任一干吵吵闹闹的黄牛败了兴致。(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