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县级政府政务公开,为何总是这么难

2017-03-21 14:25:49

县级政府网站为什么“奇葩”多多?人手不够、能力不足、专业性差等固然是一个原因,而主要恐怕还在于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

  据报道,3月20日,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发布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6)。评估发现,县级政府网站建设相对滞后,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升。报告执笔人吕艳滨指出,“我们发现,年度报告重复率超90%,什么概念?自己抄自己的,或者抄其他部门的,甚至跨区域抄其他部门的。”

  对于县级政府网站的“落后”,相信公众并不陌生。此前就有报道,2011年6月,四川凉山会理县政府网站发布图片新闻,三名县领导“悬浮”在公路上空;2013年12月,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旅游局官网被发现仅有一张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2014年1月8日和5月4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官网分别发表两则领导报道,除日期、人名和职务不同外,格式、内容、甚至标点符号都完全一致。

  县级政府网站为什么“奇葩”多多?人手不够、能力不足、专业性差等固然是一个原因,而主要恐怕还在于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可以说,技术从来就不是阻碍政务公开的壁垒。在制作日益熟练、操作相对简便的背景下,建设一个粗具基本的发布、互动等功能的网站,对于一个县级政府而言,又能是多难的事?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换言之,正是因为缺乏公众本位的意识,才导致当下大多数县级政府网站不如人意。呈现在网站页面上的可能只是信息滞后、信息匮乏乃至诸多荒唐、低级的错误,而根本则在于不少地方政府缺乏政务公开的动力,不愿意、不希望将政府工作昭告民众,并接受社会的监督。目前出现的种种草率昏乱之举,不过是敷衍塞责、虚应故事的副产品而已。

  政务公开绝不仅仅意味着一种告知与宣示,而是关系到政府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关系到社会公众随时可以打量、审视政府的行政行为,关系到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及时对民意诉求做出积极回应。这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政务一旦公开,权力必然会受到约束,官员就会觉得不自由,而以往的闭门决策、任性使权、罔顾民意等等,也都会受到限制。

  特别是,越是基层政府,越是对政务公开的抵触更大。这一方面与政治文明往往是自上而下推进有关,政府的层级越高,其行政相应就会越规范、越公开;另一方面,基层政府多与民众直接打交道,事繁责重、利益分殊,往往更倾向于选择少公开、不公开。而随着行政权力链条的延伸,往往也会出现终端乏力、约束不力的情形。

  然而,从民众的角度出发,恰恰是这些直接“亲民”、“理政”的基层政府与官员,应该有更充足的政务公开。很简单,县级政府的政务公开做得好不好、够不够,与民众福祉息息相关。如果听任基层政府与官员肆意作为,却缺乏有效监督,必然会出现乱象。事实上,这也是中央为什么一再强调推进政务公开的深意所在。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举凡权力清单、环境保护、棚户区改造、社会救助、教育等重点领域,均有明确的公开要求。相关政策法规也明确规定,政府要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而所有这些努力,最终均指向政府治理的现代化。

  惟有对不羁的权力有所约束,方才能够切实保障民众的权益。而约束之道,除了自上而下的内部监督之外,扩大政务公开,将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至关重要,而政府网站就不失为一个直接、便捷的路径。(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