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与市民冲突的总是辅警

2017-04-18 15:15:25

民众也应该增强法律意识,违法了就要诚恳接受处罚,这没什么好讨论的。要不断适应辅警参与执法的现状,而不是总是把怨气撒到辅警身上。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段辅警脱制服要打人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西安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视频拍摄男子当时开一辆黑色轿车到西安市火车站广场前行车道上违停载客,一名董姓巡警上前纠违时发生冲突。这名负责人表示,辅警出言不逊确实有过错,已被停职,但网上视频并不完整,“中间少了一段”,辅警被涉事违章车辆两名男子殴打。

  近年来,辅警与市民发生冲突的事情并不鲜见,每一次都引发舆论关注。据《成都商报》报道,2014年9月14日,成都双流一名辅警与违法乱停车的市民发生争执,该辅警也因情绪激动而脱下制服上衣。彼时上演的“戏码”,与西安的几乎一模一样。

  辅警纠正违停却遭遇违法者辱骂乃至殴打,一时情急,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就一般人情人性而言,并非不可以理解,但却与身份不符,也会严重损害警察形象,并不应该。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毕竟,即便是辅警、是个“临时工”,其代表的也是法律的威严,无论如何,不应该剥掉衣服“亮肌肉”,与违法者互撕。

  那么,为什么与市民冲突的总是辅警?这也不难理解。当下,很多城市都面临着基层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因此会招录大批警察辅助人员协助工作。很多时候,一些诸如制止交通违法等常规执法活动,只能依靠辅警来完成。而这些活动往往置身一线,直接与民众接触,也与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于是,每每会引发言语冲突,严重的就会出现身体接触。

  此外,在一般民众眼中,辅警因为身份原因,确实又不具备正式民警的威慑力,往往会被人“另眼相看”,甚至不乏轻视、歧视乃至敌视。在执法过程中,不少违法者固然会因为偏见而有言语侮辱等行为,而辅警本人也会因为身份认同感的缺乏而容易情绪波动。比如,上述视频中那名辅警就自认“临时工”。可以说,辅警的这种执法尴尬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辅警协助警察依法履职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履行职责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这样的定位对于保护辅警权益、维护警察形象是一个进步,但是,现实生活中,辅警无论从待遇、权利、管理等诸多方面,仍难与警察比肩。

  不要小看辅警与民众的冲突。未来,随着辅警参与执法越来越常态化,类似问题依然会拷问管理部门,也会不断刺激各个社会群体的神经。而如果总是出现类似的冲突甚至冲撞,最终损耗的,还是政府的公信力、法律的权威乃至群体之间的信任关系。任何好的制度,从设计到执行应该是一个闭环,而不应该在执行层面出现明显的断裂乃至缺位。也因此,欲解决辅警执法这一执法“死扣”,除了通过明确辅警的法律地位以获得制度赋权之外,还应该在切实提高辅警待遇的同时,严格管理,规范执法。

  当然,民众也应该增强法律意识,违法了就要诚恳接受处罚,这没什么好讨论的。要不断适应辅警参与执法的现状,而不是总是把怨气撒到辅警身上。(胡印斌)

责任编辑:李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