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场打人不应强调“女博士”

2017-06-03 16:37:56

在一个社会人群日益分化的时代,某些群体可能会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但决不能随意泛化,乱贴标签,更不能以个别事件影响公众判断,挑动群体之间的对立与冲突。

  又一起乘客机场发飙事件。

  据媒体报道,6月1日,武汉女乘客张丹因迟到误机,情绪失控,居然3次掌掴柜台工作人员。经调查,张丹已构成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被天河机场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此外,张丹也被法航列入黑名单,在全球范围内,她将无法再坐法航航班。天河机场地服也申请将其列入中国民航黑名单,一旦获批,她将无法乘坐国内任何航班。

  张丹为什么会误机?据她自己讲,是因为儿子发烧,丈夫给他洗澡降温,而后又遇上堵车,这才错过了登记时间。这表明,张丹误机,机场方面并无责任,拒绝其登机,也完全合乎规定。在后续服务方面,机场方面也并非不作为,先是建议其改签或退票,并主动帮其联系航空公司协调。

  明明自己的时间安排出现问题,却迁怒于机场工作人员,不仅拒绝沟通善后,还伸手打人,张丹的暴戾行为完全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他人。接下来,在行拘的日子里,她可以不再急急慌慌赶路,有充足的时间从容反省。很多事情,该是自己的责任一定要自己承担后果,不能动不动就释放出内心的邪恶去伤及无辜。

  一者,乘客购买了机票,同时也就等于接受了诸如登记时间等约定,除非有不可抗力,一般情况下均应该遵守约定。这种“守时”不仅关乎个人权益,也关系到其他乘客的权益。如果机场为某一位乘客的迟到开通了“绿色通道”,而由此造成的航班延误等代价,又该由谁来承担?

  再者,现代社会中,每一个主体的权利都是平等的,任何个体的权利都不应该凌驾于他人之上。这是一种权利对等,也是公民行为的群己边界。即便出现利益冲突,也应该恪守边界,理性沟通,而不能随意侵凌他人。总有人会后悔,认为都是一时冲动惹的祸,其实,根本原因则是,于今,缺乏平等意识,无视法律;溯往,则没有“反求诸己”的责任意识。

  这一回,张丹的恶劣行为终于碰到了铁板上,且铁板还不止一块。不只法航拒绝承运,中国民航也可能拒绝承运;不只被行拘,这一事件泛起的波澜,甚至还可能影响其职业生涯。这也提醒人们,凡事还是要多思量,要想清楚后果。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决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快而肆意妄为。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在这起机场打人事件中,“女博士”的头衔十分耀眼。新闻以此为由头,网友跟帖也纷纷把矛头指向“女博士”,恶言相向。然而,细察新闻会发现,打人就是打人,与“女博士”又有什么必然联系?“女博士”就一定喜欢发飙吗?

  张丹行为的不妥、不法,自应由她自己来承担,干“女博士”何事?事实上,这种刻意把职业或身份带入事件,甚至不惜放大、乃至“标签化”的做法,不过是制造噱头的做法而已,并不可取,也是对一个群体的不公平。

  在一个社会人群日益分化的时代,某些群体可能会有一些共同的特质,但决不能随意泛化,乱贴标签,更不能以个别事件影响公众判断,挑动群体之间的对立与冲突。(胡印斌)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