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萤飞舞”在城市只是一场浩劫

2017-06-08 19:08:12

于法治语境而已,明确捕猎贩卖萤火虫的非法性并严惩不贷,这才是保护萤火虫不至灰飞烟灭的重要一步——而这一步,显然不能靠电商的企业社会责任,也不能靠环保志愿者喊破喉咙的鼓与呼。长远而言,依法保护萤火虫并改良其生存环境,虽任重道远,却不单单是个诗意的事情。

  每年的5月到10月,是贩卖萤火虫的“旺季”。不过今年,濒危物种基金成员、萤火虫生态线联合发起人岳桦心情却很不错,因为就在上月底,淘宝网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他激动地赶紧截图发到朋友圈。淘宝网这条通知的出台,在他看来是堵住了一条售卖萤火虫的关键渠道。(6月7日钱江晚报)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自古以来,萤火虫在广袤的农村天地,是自然与乡愁最美的抒情。然而,这个生命周期不过7天左右的小精灵,正在环境与商业的围猎中走向灭绝。一方面是很多地方因农药污染等问题,导致有“环境指标生物”之称的萤火虫几近消失;另一方面是据称仅仅去年,风光无限的萤火虫展就在全国20多个省市举办了100多场,这些展览使用的萤火虫从数万到数十万只不等。对于趋湿避光的萤火虫来说:一场展览,就是一场走向死亡的浩劫。

  在这个贩卖萤火虫的“旺季”,淘宝上的“活体零售”闹剧算是终结了,但,城市里蜂拥而起的放飞展览仍此起彼伏、痴心不死——比如最近,海南省海口市一家酒店打算举办“首届萤火虫文化节”,声称将聚集“数万只萤火虫点亮海口”,引发当地环保组织的抵制;前些日子,一篇名为《株洲林业执法部门承诺紧急叫停两处萤火虫商演行为》的文章,在朋友圈中疯传,闹得沸沸扬扬的株洲2场萤火虫展也是遭到环保志愿者的狙击,被紧急叫停。

  这些真相,鲜有人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付新华团队的调查报告显示,背井离乡的萤火虫,在运输环节中一般死亡率在20%-40%。2016年,淘宝上买卖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已达49家,较上年增加28.9%,形成了非常完整的“活体萤火虫捕捉—收购—线上交易—线下大量批发配送—景区或公园内萤火虫放飞”产业链条。事实上,多数淘宝店所谓的“自家萤火虫养殖场”发货均是谎言,因为一只萤火虫人工培育成本至少要小几十块钱。

  真正的问题是:萤火虫确实暂未列入保护物种,因此,农林和畜牧部门似乎也都没有监管的职责;然而,商业化的捕捉不仅加速其濒危的速度,对生态平衡与环境保护也是灾难性的推手。这就不难理解志愿者们的愤懑了:即便在农林环保等地方部门眼里,那也只是“几只小虫子”的事情而已。然而,动保组织能做的,大概就是唤起舆论的抵制与抗议之心,进而倒逼执法部门去“叫停”,至于源头上的保护,恐怕只能力有不逮、爱莫能助。比如,取缔萤火虫展览的历史,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2015年8月,长沙市首家萤火虫主题公园在橘子洲开园,随后,一封由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布的公开信《我不去萤火虫坟墓》备受关注。倏忽三年过去,保护萤火虫的层级,依然停留在“倡议”和“抗议”的粗放阶段。

  于法治语境而已,明确捕猎贩卖萤火虫的非法性并严惩不贷,这才是保护萤火虫不至灰飞烟灭的重要一步——而这一步,显然不能靠电商的企业社会责任,也不能靠环保志愿者喊破喉咙的鼓与呼。长远而言,依法保护萤火虫并改良其生存环境,虽任重道远,却不单单是个诗意的事情。(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