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湖“泡脚”究竟是多大的事儿

2017-07-04 17:12:54

说到底,西湖“泡脚”并不是什么大事,没必要大张挞伐,更不好上升到国民素质的高度。关键是大家都要多一些体察之心,体察别人的亲水行为,体察别人的爱湖之心,体察中国人微妙复杂的文化心理。

  暑热难耐,又见游客西湖“泡脚”。据报道,7月1日,杭州西湖白堤,许多游客脱掉了鞋袜,把脚伸进西湖里,洗脚、泡脚或戏水。泡脚的游客中,年轻人居多,而看到有人在泡脚,许多人便跟着学了起来,逐渐成了一道“风景线”。有人认为这属于不文明行为,也有人认为这是亲近自然的表现,没必要太责备。

  关于西湖“泡脚”的争议,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多年以前,当地媒体就很认真地讨论过这一现象。有激烈的批评者甚至将“泡脚”行为上升到国民素质的高度,认为这届游客不行。

  风景静好的西子湖畔,水面淡淡的、树影淡淡的、风也淡淡的,一切都呈现出一种柔美的旨趣。可挺多的人伸着个脚丫子,还拍来拍去、浪来浪去,好像确实不太好看。那可是美丽的西子啊,动不动就用脚撩拨,是不是有些轻佻呢?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西湖呢?

                西湖“泡脚”究竟是多大的事儿

  如此大好湖山,为什么不收敛、克制一下自己的行为呢?比如,可以坐坐,可以走走,可以远眺,可以垂首……光着一双脚丫子,好像不美吧?

  可是,为什么不能把脚伸进西湖呢?古人还说,“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人渴望亲近大自然,原本就是一种天性,在湖水中舒展一下、放任几许,也算不得什么,甚至还可能追溯到“母体记忆”这样的先验。很多时候,人们不愿意亲近自然,恰恰是因为那水太过污浊,这两年,西湖的水越来越清澈、可爱,游客肯把脚伸进去,正说明了此间水清。

  还有,同样是亲水,人们在海边踏浪而行,为什么就没有人觉得不适、不爽呢?同样的泡脚,何以厚此而薄彼?若说保护环境,大海的环境也不是不需要保护。

  可见,很多人对于西湖“泡脚”的吐槽,主要还在于心理方面的不适。其一,西湖太美了,不愿意游客有任何亵渎之举,即便是为了示好而撩撩水,也不可以;其二,个中也包含了因为“人格化”而产生的连带效应,西湖不只是一汪静水,而是一个亭亭玉立的人,外边来的游客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这实际上已经涉及到文化心理的层面,想想看,千百年来,围绕这一池春水,氤氲出多少美好的故事,波荡起多少美丽的传说!热爱西湖的人,不希望游客鲁莽地把脚丫子伸进去,有点偏执、有点古怪,但却并非不可以理解。

  当然了,既然涉及到文化心理,不能不提的是,中国人对于身体,往往有着超乎他人的禁忌。比如,对于手和足的待遇显然就有差等,手的地位远高于足,此前关于濯缨、濯足的歌谣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而一些网友的批评也是:西湖这么美,你把臭烘烘的脚丫子探进去……其实,究竟是手干净还是脚干净,还不好说呢。但既然思维已成定势,污浊的判词自然少不了。

  说到底,西湖“泡脚”并不是什么大事,没必要大张挞伐,更不好上升到国民素质的高度。关键是大家都要多一些体察之心,体察别人的亲水行为,体察别人的爱湖之心,体察中国人微妙复杂的文化心理。当然,亲水也要注意安全,别掉湖里去,连带着把“缨”和“足”一块儿都濯了。(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