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

2017-07-13 17:32:12

“健全的精神,宿于健全的身体”。体育关系到一个人的体质、精神乃至人生境界,任何有意无意的轻忽,乃至将体育与学业对立起来的想法,都是错误的,也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始于体育,终于人格。

  最近有两条新闻均与体育有关。一是,据半月谈记者调查,北方某省一些参加中考的学生为拿高分,家长竟给孩子服食含兴奋剂类药物,不少家长群也在交流中考体育的“服药秘笈”;再就是,南开大学今年首次颁发“体育毕业证”,该校共有1206名学生获颁证书,仅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3。

  为了拿到体育高分,家长就给孩子服药,这样的“功利心”实在可怕。不谈别的,仅就兴奋剂对孩子身体的负面影响而言,恐怕就是不堪承受之重。这样的父母,好像是在帮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实则不过是饮鸩止渴。其行为即便不会摧毁孩子的身体,也会传递给孩子对于体育的错误认识,贻害久远。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

  体育并非可有可无的陪衬,更不是蹦蹦跳跳的瞎玩闹,而是人格教育的重要内容。体育锻炼对于青少年的思想品格、智力发育和审美素质的养成,都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很难想象,一个孱弱、枯坐一室,总是沉迷于电子游戏的“宅男”,会有一个好身体,并对外部世界保持足够的兴趣。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情形,那些热爱体育的学生,往往在课堂上更专注,效率也更高,学习起来比较轻松,走上社会以后,也能够有更好的心态,适应各种变化,并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这不难理解,很多时候,人在这个社会上的竞争能力,更多取决于体力的比拼。体格好,则可顾盼自雄,应对裕如;反之则委顿不振,黯淡无光。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故事。想想看,那些活泼、阳光、激情的“小伙伴”,是不是要比病歪歪的同事更讨人喜欢,也容易举重若轻?

  早在上个世纪初,清华大学就高度重视体育,当时学校实行“强迫运动”:即每星期一到星期五下午四点到五点,图书馆、宿舍、教室一律关门,全校学生必须穿短衣到操场锻炼。而蔡元培先生也早在1920年就提出“健全人格,首在体育”,“所谓健全人格内分四育,即一、体育,二、智育,三、德育,四、美育。这四育是一样重要的,不可放松一项的。”

  遗憾的是,近百年来,国人对于体育的认识,似乎并没能超过当年清华大学的马约翰与北京大学的蔡元培。其所采用的策略,仍在于将体育视为应急的工具、临时的敲门砖。社会和学校重智、轻体的倾向,非但没能随着体育纳入考试范围而得到纠正,反而因之产生了巨大的扭曲。

  以此观察南开大学的“体育毕业证”,或可得到两个印象,一则,当下学生不重视体育,是贯穿始终的,只有1/3拿到“体育毕业证”,正表明这是从中小学开始即不重视体育的必然结果;再则,2/3毕业生体测不过关,也说明,任何非强制性的倡导,都不可能真正引起学生的重视。而这,其实也是一种扭曲。

  “健全的精神,宿于健全的身体”。体育关系到一个人的体质、精神乃至人生境界,任何有意无意的轻忽,乃至将体育与学业对立起来的想法,都是错误的,也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始于体育,终于人格。

  当下,若想把孩子们拉进运动场,除了靠中考、高考等刚性的指挥棒之外,还应该在社会上养成一种人人爱体育、个个爱锻炼的良好氛围。要让体育与个体的生活如影随形,完全常态化,而不只是意味着一种奢侈、一种麻烦。如果我们的城市连一个篮球筐、一块草坪、一个桌案都遍觅不着的话,讨论体育,未免高蹈。(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