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市明的故事能拍部好电影

2017-08-04 14:24:33

金牌与冠军,胜利与荣誉,固然能给人们带来欢乐与自豪,但大家已经开始懂得体育竞技的真正魅力,在于展示能量和气魄。这种变化是特别难得的。

  那是个很容易被渲染上悲情的夜晚,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中国拳王邹市明在历经11个回合的鏖战后,被来自日本的草根拳手木村翔击倒。输掉比赛后邹市明流泪了,这是容易被误解的泪水,好在邹市明说得很明白,他的眼泪不是委输掉比赛而流,而是因为有了这场比赛,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拳击,思考中国拳击竞技。

  “我一直在等待今天”,练了22年拳击,拿过两届奥运会冠军和WBO世界金腰带拳王的邹市明说了这么一句话。这像是一部体育电影的开头,36岁的拳王在失败后面对镜头,开始回顾自己的拳坛生涯,由这句“台词”引发的悬念,吊起观众的好奇心,想要去寻找这位拳王的过往故事,并试图从他的故事里,得到一些对自己有启发的东西。

  邹市明的故事具备了拍摄一部电影的主要元素。童年时瘦小的他常被班里的男生、女生欺负,偶然因素得到体育教练赏识开始练习拳击,在国家队陪练的时候打败陪练对象成为主力,拒绝偶像拳王阿里的经纪人开出百万美元签约费,誓要拿下奥运金牌,得偿所愿后为了推广拳击又进入了职业拳坛,获得同一量级的最高荣誉……如果只有汗水没有泪水,那么邹市明的故事将会缺乏很多的感染力。

  邹市明在比赛后失控流泪不是第一次,在中国从事这么一个小众的体育竞技项目,想要获得巨大的成功太难了,背后的付出可想而知。尤其是在中国民间过去“尚武”的传统影响下,人们对于近距离搏击项目有着过高的期待,这期待中还藏着脆弱的自尊心,于是邹市明在承担比赛任务的同时,还要肩负不小的心理压力。能在艰难的困境里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已属非常难得。

  邹市明的贡献不仅是夺得金牌、赢回荣誉,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国拳击爱好者的数量的确得到了增加,他的粉丝当中,不乏林俊杰、张杰这样的娱乐明星,他们会到现场观看。在邹市明输掉上海这场比赛后,李冰冰、林俊杰、戚薇、李维嘉等人专门发微博支持他。如果有人愿意把邹市明的故事拍成电影,想必也会得到娱乐圈诸多人士的支持。

  通过邹市明的故事,可以感受与观察到这些年来中国人对于体育成绩的态度变化。对于邹市明的这次失利,虽然不少拳迷们感到失落,但来自社交媒体上的舆论,更多是对邹市明的肯定、鼓励和感谢。金牌与冠军,胜利与荣誉,固然能给人们带来欢乐与自豪,但大家已经开始懂得体育竞技的真正魅力,在于展示能量和气魄,因此,对于输赢大多数人已经有了一颗平常心,这种变化是特别难得的,也是让人欣喜的。

  作为邹市明故事中的那位“幸运”的胜利者,木村翔也得到了中国观众的祝贺,这位平时靠打杂以及给KTV送啤酒谋生的业余拳击手,在一次胜利之后也具备了“传奇性”,网友主动传播他的故事,和邹市明的故事一样,木村翔的故事也有着精彩之处。如果拍摄电影,木村翔将会是邹市明故事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或者说,如果没有木村翔的戏份,邹市明的故事在立体感上将会缺乏不少。

  目前关于这个故事的最新进展是,邹市明在宣布退役后又在微博上表示,“我信命,但不认命。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失去的,夺回来,是个男人继续战斗!​​​​”,这条可以视为声明的微博,意味着邹市明很有可能将继续在拳坛上奋战下去。已经有人建议,邹市明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各方资源,即便不打比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推广拳击,也能够做得漂亮。无论做拳手也好做老板也好,有一点无法否认,邹市明的故事依然将继续下去,故事结局目前并不明朗……(韩浩月)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