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部微信索红包,仅仅是“酒后失言”?

2017-08-07 18:22:16

干部微信索红包,仅仅是“酒后失言”?  近日,一则“不给生日红包和祝福就踢群”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山西省政协办公

  近日,一则“不给生日红包和祝福就踢群”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微信群聊天记录截图显示,山西省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主任科员邢艳军在一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群里,借生日之名索要红包。

干部微信索红包,仅仅是“酒后失言”?

  8月6日晚,邢艳军回应澎湃新闻称,自己是酒后失言,犯了平时肯定不会犯的错误。同日,山西省政协官网发布消息称,山西省政协办公厅已安排纪检、人事部门与邢艳军谈话,要求立即退还微信红包,作出深刻检查。邢艳军已向群友赔礼道歉,将微信红包退还群友,并于7月6日在所在党支部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一起影响恶劣的索要红包事件,仅仅一句轻飘飘的“酒后失言”,或者不咸不淡地道个歉、做个检查,就算完事了?如此善后,与其说是“严肃处理”,还不如说是“罚酒三杯”,让本来就有的三分醉意,更加浓郁一些、陶醉一些。并在微醺的状态中,咀嚼、品味权力的快意。

  说起来,邢艳军的人生起点并不低。尽管出身贫寒,并从大学生村官做起,但年纪轻轻就进入省级大机关,还有了副主任科员的“候补”身份,前途确实是一片光明。

  或许,也正因为这种美好的前景,才让他飘飘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吃几碗干饭。以致于一旦有机会,就立马暴露出难看的吃相,全然把他在公务员培训班中讲的那一套理论踩在脚下。你看他的留言,张嘴就是“我的队伍成员”、“我的学生”,动不动就让人退群,没有半点含糊,简直就是威风八面,视所有的人为匍匐于自己脚下的乞食者。

  仅仅从微信朋友圈留言看,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明星村官”“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是一个给大家做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专家”。这也表明,上述种种头衔、理念,他自己并不打算真正认同,也不会去踏实践行。所有的光环,不过是猎取资历与身份的工具而已。谦卑是表,狂妄是里;嘴里讲的,与心里想的并不是一回事。而他在这二者之间则完全可以自由转换频道,全无障碍。

  或者说,这样的官员越是在日常生活表现得驯服、温顺,则越是能够累积起巨大的能量,稍有松动的机会,就会磅礴而出,势不可挡。本质上讲,这也是权力欲在某些个体身上的潜伏与爆发。其在微信群里的霸道、疯狂,与一些官员在自己辖区、属地里的霸道、疯狂,具有某种同构效应,无非都是在给自己的权力欲找一个投射,并沉浸在一种“权力幻想”中。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年青干部的通病。现实生活中,人们每每可以看到,不少“少年得志”的官员,无论是话语风格,还是行事准则,均与其获得位置之前大相径庭。说一不二,粗暴野蛮,张嘴就骂,伸手就打,浑身匪气,恣意作为。与其说是“人一阔,脸就变”,还不如说此类官员本质就是如此,此前的种种温和不过是障眼法而已。

  何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人格分裂?说到底,还是当下选人用人只唯上不唯下所致。这些官员明明知道,治下的老百姓并不能决定他的升迁,也不可能影响他在上级跟前的评价。就好比邢艳军明明知道,自己的这个群就是自己说了算一样。

  什么时候,官员真的需要向百姓负责了,才有可能会真正把尾巴夹起来。这个时候,他们非但不会“酒后失言”,也不会在出事后拿“酒后失言”来搪塞敷衍。(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