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杭州喝彩

2017-08-16 13:20:58

毕竟,杭州这座拥有千年古城,正在朝着“新经济”枢纽的路途上飞奔,其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也将愈益凸显。

  上个月,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这是全球最权威、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体系排名。全球上榜城市有361个。纽约、伦敦、巴黎、东京、香港、北京、上海、广州……而杭州赫然位列其中,跻身“世界级城市”行列。

  这一消息迅速引燃了杭州人的“城市情怀”。结合近来网友关于杭州究竟是一线还是二线城市的争论,新一轮的城市竞争又开始了。

  以往人们说起杭州,多半更乐意提及西湖、龙井、钱塘等自然景观,钟灵毓秀、物华天宝,就像北宋时的洛阳一样,乃是各路人士悠游林下、栖身养望之地。西湖周边星罗棋布的别墅、山庄,正是当年各色人士静心洗尘的所在。著名学者王元化的日记中,即多有往来上海与杭州的记录。有一年,王元化还携弟子专程到杭州过生日。他与学者林毓生也在云栖竹海漫步中订交。

  然而,杭州的雄心显然不止于“上海的后花园”。“天堂”的赫赫声名下,一定要加上一个后缀“硅谷”。

  “硅谷”并非传统的贸易中心,更不是典型意义上的金融中心,其形成的逻辑和人类过去历史上的中心城市完全不同,代表的是一种新的城市文明形态,是知识和信息的门户。而“知识门户”和“信息门户”的本质基因是创新,是“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创新杭州,领风气之先。

  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元,占GDP总量的24.3%,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提高到24.8%,杭州信息经济的比重已和坐拥华为、腾讯、中兴等一大批IT和互联网巨头的深圳相等。上海尽管2016年GDP是杭州的2.49倍,但信息产业增加值为2944.33亿元,只有杭州的1.1倍,占经济总量之比也只有10.7%。

  有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已超过北京,位列全国第一。企业服务、电商等基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领域,也在杭州创新创业市场中占据关键地位。

  在以往的城市竞争中,城市体量大小当然是重要参数,体量意味着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资源的占有,城市由此崛起,也由此衰落。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体量已经不能完全呈现城市的活跃度与可持续发展,知识与信息的权重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格莱泽在其解读城市的名著《城市的胜利》中就认为,城市的繁荣会放大人类的优势——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能够推动创新、吸引人才、鼓励创业,进而促进社会与经济的流动性。事实上,这也是杭州十几年前就打出“天堂硅谷”旗号的底气所在。

  在中国的城市版图中,杭州一直有着一种独特的商业气质。虽然地处“人间天堂”,但在杭州的居民往往并没有“小富即安”、贪图安逸的心态,反而有着强烈的创业精神,“杭铁头”的称谓同时也意味着执着与坚韧。这种执着和坚韧一旦与现代商业经济的理念结合,必然会释放出持久强大的能量。

  退而言之,即便杭州的经济总量终究难进“第一阵营”,仅就强大的商业活力、良好的资源匹配、梯次的企业布局,以及人才的高聚集度等等而言,也别具一格。毕竟,杭州这座拥有千年古城,正在朝着“新经济”枢纽的路途上飞奔,其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也将愈益凸显。(胡印斌)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