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慰安妇”成表情包,良知呢?

2017-08-22 19:33:48

时光可以老去,史料可以泛黄,但,喋血山河终究不可忘。眼下的世界尚不太平,唤醒历史痛感、铭记四起狼烟,自重并自强于“慰安妇”的历史记忆,悲剧才不至于重演,脚步才会更为稳健。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如果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那么,无底线娱乐历史则是丧尽天良。很遗憾,这组QQ表情包以僭越良知与民族大义的无知无畏,扮演了中国舆论场的众矢之的。

  “慰安妇”之于中国,是沉重而痛苦的记忆。尤其是在军国主义幽灵不死、涂抹历史的虚无主义抬头的当下,若我们都能拿自己的伤疤当乐子、拿自己的屈辱当笑话,人性何在、公义何存?1996年,联合国曾就日军“慰安妇”问题出台报告,将“慰安妇”制度认定为性奴隶制度。2016年5月31日,来自中国、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组织再次发起“慰安妇”资料申请“世界记忆名录”遗产登记。

  电影《二十二》诞生于这样的背景之下,所思所想、所言所语,是人类对战争与和平的反思,对公平与正义的追求。很多人记住了影片预告片里有这样一组数字:1937-1945年,至少20万中国女性被强征为“慰安妇”。而今,只剩下8个人健在,而这个数字,终究会成为0。她们,或者为人子女、为人母亲、为人姊妹,却因为一场侵略战争而断送了人生的灿烂光景。她们所经历的伤与痛、苦与辱,并不遥远,亦感同身受。盖因如此,影片上映第二天,便是8•15日本投降72周年纪念日,《二十二》的排片飙升到4.4%。当天下午,《二十二》票房已破千万。与其说这是严肃政治类纪录片的低调胜利,倒不如说,中国并不是个健忘的国度。

  理解了以上背景,自然能理解舆论对于QQ表情包拿“慰安妇”逗乐的爆裂式愤怒。

  以耻为荣、以尊为谑,这种践踏民族情感、无视历史敬畏的无底线无下限行为,若不能激起大众的唾弃感与愤怒感,那才是一个社会最深重的悲哀与绝望。要知道,今年8月15日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前后,韩国各地将新增约10座象征“慰安妇”受害者的少女像,使韩国全国这类少女像达到80余座。再远一点说,“两中国游客在德行纳粹礼被捕”一事,骨子里透露的仍是世界对“法西斯化”的警醒与提防。那么,了然历史的中国人,又怎会在自己的伤口上撒盐呢?

  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能道歉了事,也不是所有的过失都能被原谅。

  历史若没有血性、民族若丧失灵魂,危险就会渗透进升平世界。”慰安妇”成表情包事件,反思有三:第一,一家大型互联网文化类企业,却在底线问题上如此丧尽天良,莫非企业社会责任是个虚词?道德机制与价值取向有恙否?第二,QQ表情包等互联网文化产品,其生产与流转需要审核监督机制吗?如果谁都可以娱乐至死,还有什么值得信仰与敬畏?第三,除德国外,全世界已有10多个国家和组织进行了“去法西斯化”立法。我们在考量出国问禁的同时,恐怕亦该从历史立法的角度,反思“慰安妇”表情包事件。

  时光可以老去,史料可以泛黄,但,喋血山河终究不可忘。眼下的世界尚不太平,唤醒历史痛感、铭记四起狼烟,自重并自强于“慰安妇”的历史记忆,悲剧才不至于重演,脚步才会更为稳健。(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