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题公园的想象力去哪儿了

2017-11-20 15:47:23

指望以这样单调、粗糙的主题公园满足民众的游憩愿望,乃至从大家的兜里掏出钱来,未免小瞧了人们的审美水准。

  据报道,多个权威机构分析预测,我国主题公园发展近年来逆势上扬,多家行业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名,有望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国内多数主题公园文化主题不够突出,同质化、低文化、少规划等问题比较普遍。

主题公园的想象力去哪儿了

  伴随着城市化的步伐以及旅游经济的持续走热,主题公园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据机构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到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

  事实上,扎堆出现的主题公园并不是每一个都有好日子过,其中相当一部分已在生死边缘挣扎,倒闭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据《2015年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指出,近10年来涌现的本土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给国内旅游业造成高达3000亿元的经济损失。

  国内主题公园艰难存活,除了数量多、分布密集之外,恐怕与同质化等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前,不少人批评当下旅游景点的产品千篇一律,无论你在丽江、青岩古镇抑或是朱家角,那些门店里出售的小玩意都似曾相识,没有太大差别。同样,国内很多主题公园也普遍存在缺乏创意,“千园一面”的问题。此前有统计,全国各种“西游记宫”曾有50多个,全国各类民俗大观园和民俗村达30余个,以游乐设施为主打的卡通主题公园更是不计其数,几乎每个城市的主题公园都会有简陋的恐龙复制品和高高的摩天轮。

  指望以这样单调、粗糙的主题公园满足民众的游憩愿望,乃至从大家的兜里掏出钱来,未免小瞧了人们的审美水准。旅游内需当然很大,但市场主体应有新的创意、新的主题,要有文化附加值,让民众感到物有所值。如果到哪都是模样差不多的游乐场、主题公园,大家就会腻烦。不是圈起一块地方就能收门票,大家也不愿意重复同样的旅游体验。

  主题公园之所以同质化严重,一方面在于缺少全盘规划,决策者不了解整个市场的情况,只看到潮水般的旅游人群而看不到旅游市场已经日益细分。另一方面,则在于相当数量的主题公园文化含量太低,缺乏想象力,很难让人驻足,更不要说产生强大的粘度。几乎每个主题公园都缺乏触动人内心的东西,很难让人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共振。

  主题公园的想象力去哪儿了?可能丢失在“钱多人傻”的旅游业超常规发展中了,以致于“萝卜快了不洗泥”;也可能与规划建设过程过于仓促,来不及精雕细琢有关,以致于搞出来的都是“大路货”。而根本症结,恐怕还是与当下的城市规划建设一样,受制于过度的行政化、长官意志,缺乏有效的公众参与。这样,城市固然“千城一面”,而主题公园等一向被视为配套、附属的建筑也只能“千园一面”了。

  未来,在我国经济转型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发展中,主题公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现在开始,理应对主题公园适度降温、及时矫正、强化规划,在此基础上,强调文化的渗透与重塑,避免肤浅粗俗的噱头,克服简单克隆的模式,逐步培养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主题公园品牌。(胡印斌)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