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厕所无小事,办好不容易

2017-11-28 09:40:57

不注重厕所卫生的国家和城市没有文化和将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的公厕,应该成为当下城乡全民共享的标配。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厕所无小事,办好不容易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革命”,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民生关切。厕所无小事,办好不容易。这不仅是一项解决“内急”的急务,也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体验和生活品质。厕所能不能搞好,是不是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也反映出政府的民生意识是不是到位,关系到社会治理的精细程度。

  毫不夸张地说,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厕所的革命史,厕所的演变史承载了宏大的改革史。从一开始的“公厕”,到后来的“卫生间”、“洗手间”;从简陋的蹲坑,到五星级洗手间、第三卫生间,这中间的跨越,何止千山万水。

  认识跟不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很多地方肯在兴建高楼大厦上花很多钱,也愿意提高旅游景区的硬件标准,却往往习惯性地忽略了厕所建设,甚至视厕所为不登大雅之堂的“说不得”。这也导致了各地景区、公共场所,达标公厕普遍性的供应不足。

  此外,利益驱动也导致了公厕缺乏。据报道,一些城市为了所谓的发展,不仅很少预留公厕,甚至还会将原来公厕的位置挤占出让给商业。这些现象也导致了很多人为了上厕所,要走上很远的路,有些人则干脆随地大小便。试看一些城市的夜市,尿迹斑斑,令人生厌,这其中,除了民众素质问题之外,也与便利的公厕稀缺密不可分。

  也因此,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既是对此前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厕所革命”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一种嘱托。旅游系统固然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做好包括厕所在内的各项公共设施的建设与提升,其他社会各方面,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民众关心的基本民生问题。

  比如,城市的公共场所要给厕所预留足够的空间,切实解决民众的内急问题。必要的时候,要盘活公共资源,此前,有地方倡导开放机关单位的内部厕所,但往往有头无尾,这一回,不妨继续倡导、强调落实,切实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外,也有必要将“厕所革命”延伸到广大的农村。从改变民众的卫生习惯入手,切实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走进农户家里,经常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他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不注重厕所卫生的国家和城市没有文化和将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的公厕,应该成为当下城乡全民共享的标配。(胡印斌)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