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电子烟花多飞一会儿

2018-02-14 14:47:32

电子烟花秀的璀璨也提醒人们,社会治理并非简单的一禁了事,而是应该堵疏结合、开阔视野,真正从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从社会生活的真实样态出发,多一些服务意识,多一些民本思维,多一些科学态度。

  2月13日(腊月二十八)晚,河北省正定县古城的上空,再次绽放流光溢彩的电子烟花。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时,河北省正定县的电子烟花秀就已经惊艳全城。接下来,当地还有4场电子烟花秀即将在春节期间与大家见面。

  在环保越来越成为一种强约束的语境下,全面禁放已成为华北绝大多数城市的一致选择。去年12月,重新修订后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实施,该规定明确将北京五环内(含五环路)全部区域设定为烟花禁放区,五环路以外区域,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河北省各地也多要求主城区全年禁放,其中,石家庄市明确在主城区和四组团区(县)范围内,全年禁止燃放、销售任何种类的烟花爆竹。

  从早前的有限禁放到眼下的全面禁放,政策逐渐收紧的背后,是日渐脆弱的大气环境,以及社会公众对空气质量越来越高的诉求。

  电子烟花秀的出现,既照顾了“年味儿”,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烘托了过节气氛,也体现了环保的要求,不失为一个两全之策。从现场效果看,电子烟花不仅丝毫不逊色传统的烟花爆竹,也为今后的年节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正定县的努力也表明,“禁”与“放”并非绝对的二元对立、水火不容,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也并非意味着取消公众的娱乐,让传统的春节静悄悄、无声无息,只要肯动脑筋、想办法,完全可以实现热闹和环保的兼顾。

  电子烟花秀的璀璨也提醒人们,社会治理并非简单的一禁了事,而是应该堵疏结合、开阔视野,真正从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真正从社会生活的真实样态出发,多一些服务意识,多一些民本思维,多一些科学态度。

  在烟花的问题上是这样,在其他诸多方面同样如此。比如乱停车问题,将机关单位的院落院墙打开,允许社会车辆免费自由停放;此外还有占道市场、学校上下学时段拥堵等问题,均有待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施策。

  惟其把看重民众诉求,才会找准努力方向,并找到破解的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妨让正定县的电子烟花秀多飞一会儿。(胡印斌)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