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边杀狗,那边放狗,冲突几时休

2018-07-11 15:49:48

尽管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一律相同的认知,但基本的共识应该是有的,如果我们总是围绕“狗事”撕扯冲突,毫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总是在人为设置对立面,恐怕这些冲突将难以休止。

  据报道,日前,在江苏省江阴市一羊肉狗肉店门口,老板正在当街杀狗,爱狗人士符阿姨看到后认为太血腥、太残忍,“怎么可以杀狗呢”,于是趁老板不注意,符阿姨偷偷放了其中一条狗。

  一边是店老板要杀狗,一边是爱狗人士拼力救狗,双方互不相让,结果起了冲突。据当地警方披露,目前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事在互联网上一经发酵,即迅速演变为一场“选边站”的游戏。摆好“姿势”的人们各陈其辞,莫衷一是,谁也不愿意听别人的意见,谁也不放弃自己的立场。这种互撕其实也是当下围绕“狗事”而纷争不休的一个基本场景。大家都觉得自己有道理,都觉得对方不冷静、不理性,而双方的情绪,也在不断的对抗碰撞中累积。

  爱狗人士的心情并非不能理解。作为与人类接触最频密的动物朋友,狗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伴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与众不同的角色,“宝宝”“孩子”等称呼,也标志着狗介入人类日常生活的深度。爱屋及乌,以此类推,把对自家狗的爱心撒播到其他狗类,并不奇怪。

  而恰恰是这种边界的模糊,让很多爱狗人士做出一些激烈、激进的举动。像以前媒体报道的高速公路拦狗,以及这一次的偷放狗肉店的狗,均属个人爱好的放大与泛化。热忱地过了界,不免变成了一种干扰与僭越,甚至成为对他人生活的强迫,这种热忱既不合情,也不合理,更不合法。

  毕竟,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除了是人类的朋友之外,狗也是一种食材。你可以不喜欢狗肉,也可以指责别人当街杀狗,但却并不能责令别人不吃狗肉,更没有权利把属于别人私有财产的狗放跑。这种行为一旦发生,便是侵犯了别人的合法财产。

  这实际上也关系到人与人如何相处的问题,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希望别人不吃狗肉乃至爱狗?还是守住自己的边界,管好自己?想来并不难做出选择。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这也是现代社会公民调节彼此关系的基本准则。

  当然,具体到这一事件,狗肉店老板并非完全没有过错。即使其店铺是合法经营,作为食材的狗的来路也没问题,但也不应该当街杀狗,这种在公共场所进行的行为应当考虑其他人的感受,避免将血腥残忍的场景展现给公众。

  这中间,照顾爱狗人士以及一般公众的观感固然是一个原因。从另一个层面讲,即便正当杀狗,也应该采取更文明的方式,最大限度减轻动物的痛苦,这也是一种“动物福利”。事实上,目前大多数屠宰场均已采用催眠的宰杀方法,以减少动物的痛苦。既然已经有了更先进与文明的方式,为什么一定要在大街上虐杀狗呢?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会只是体现在宏大的理论与抽象的概念上,而更体现在公众对具体社会事件的认知上。

  尽管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一律相同的认知,但基本的共识应该是有的,如果我们总是围绕“狗事”撕扯冲突,毫不考虑其他人的感受,总是在人为设置对立面,恐怕这些冲突将难以休止。(胡印斌)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