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健康”的美年大健康,体检监管别形同虚设

2018-07-31 14:19:11

公众的安全健康,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微弱讯号。有关部门应依法介入查处,让真相浮出水面,让违法者受惩罚,用公正规范的监管,给公众一颗定心丸。

  据媒体报道,近期,一篇文章《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直指美年大健康存在体检报告正常但实际已经癌症晚期,体检人员不具备从医资格,胁迫工作人员刷信用卡买体检卡等问题。作者自称是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四年的前员工,而公司则声明称,遭遇有组织黑公关,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尽管双方各持一端,事实还有待调查,但这个爆料文的出现,给公众带来的“恐惧”却无以言表。薄薄的一份体检表,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如果看似专业的体检机构,都是些无证“假医生”操作,你还能相信体检结果吗?如果彩超体检结果显示没事,而当你去其他公立医院的时候,得到的结果却是癌症的噩耗,该是多么让人绝望而崩溃。

  在我国,对医生执业有严格要求,行医不仅需要有资格证,还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执业,否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甚至是刑事责任。根据《执业医师法》规定,医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技术操作规范”。对于核磁共振仪(MRI)等特殊设备,按照法规要求,上岗医生除了需要医师资格证、执业资格证外,还需要取得MRI技术员上岗证。公然“无证上岗”,不仅意味着,体检结果的随意和不可控,也反映出体检机构管理运行的失序无范,谬误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要说这种猜测和担忧纯粹是杞人忧天。之前,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有过报道,记者在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的长沙远大一路分店、定王台分院卧底调查,发现有向社会招收大量不具备从医资质的人员,从事体检诊断等工作现象。如此“前科”表现,很难不让公众有所联想,与内部爆料相提并论。

  健康体检关系重大,监管必须严之又严。根据国家卫健委《健康体检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辖区内健康体检中心的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监督机构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发现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安全隐患时,应当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于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本规范规定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视情节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令人遗憾的是,上次地方电视台曝光后“未闻结果”,而这次曝光也未见职能部门的介入处理。

  据悉,美年大健康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旗下拥有多个健康品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8%,增长近10倍”。这样一家体检行业的巨头,如果监管不能跟进,在全民重视体检的背景下,更深藏着安全健康的隐忧。据报道,爆料文出来后,美年健康开盘跌停,报收19.53元/股,市值一日之间蒸发68亿元,市场的反馈,乃是公众焦虑的缩影。

  公众的安全健康,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微弱讯号。有关部门应依法介入查处,让真相浮出水面,让违法者受惩罚,用公正规范的监管,给公众一颗定心丸。(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