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车拼到大狗,“惊悚之旅”如何解局

2018-08-10 17:33:01

30多分钟的拼车路程,逼仄的空间,两条大狗环伺在侧,还不断狂吠低吟,这未免太惊悚了。尽管滴滴司机可能确有不得已之处,比如担心拒单被投诉,或者不愿放弃订单影响收益等,但这些说法,不过是托词而已。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民王女士选择滴滴拼车出行时,居然拼到了一位带两条大狗的乘客,途中,狗吠一路不停,王女士一直瑟瑟发抖。据称,拼车的姑娘带狗上车时,司机并没有拒绝。事后,王女士的投诉颇费周折,目前滴滴平台给予的解决方案是对司机进行口头警告和相应处罚,以及返还王女士24元的乘车费。

  30多分钟的拼车路程,逼仄的空间,两条大狗环伺在侧,还不断狂吠低吟,这未免太惊悚了。尽管滴滴司机可能确有不得已之处,比如担心拒单被投诉,或者不愿放弃订单影响收益等,但这些说法,不过是托词而已。让大狗与其他乘客共乘一辆车,显然是有问题的。

  根据滴滴平台相关人员介绍,平台起草的乘客文明公约,本来就有关于拒绝携带宠物乘车(导盲犬除外)的倡议:拼车乘客请勿携带宠物或者活禽搭乘车辆;非拼车乘客携带宠物、活禽乘车必须提前征得车主同意。再者,《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乘客不得携带无必要约束措施的动物乘车,导盲犬除外。

  既然平台有倡议,法条有规定,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形?类似的“惊悚之旅”如何解局?

  首先,乘客应自觉履行相关规定与倡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自律行为,也能够反映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如果大家都不把倡议当回事,只想着自己方便,那到头来只会让大家都不方便。

  其次,平台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一方面,文明倡议不能止于文本,甚至成为一种形式主义。要告知乘客,传达到每一个司机那里,并成为其行为指导。也要形成一整套可操作的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夯实相关责任。另一方面,也要依法落实监管责任,以法律法规保护每一个乘客的合法权利。既然有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明确规定,那该处罚就必须处罚,不得随意扭曲。

  客观而言,拼车因为涉及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一些不测风险,规范起来较为困难。但有困难就要解决困难,绝不能因为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而让乘客承担全部风险。对此,监管方面应该及时出手。(斯远)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