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基站辐射”之争,中断运营并非解决之道

2018-10-12 19:17:25

类似的“手机基站辐射”之争已非首次出现,这既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不逾越法规的红线,把科学的道理说透,把应有的权益保障好,才能化解纠纷、惠及大众。

  从10月6日开始,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华邑阳光里小区内外,手机信号突然减弱甚至消失。原来,因该小区一直以来手机信号较弱,运营商于国庆期间在小区设置信号设备。可部分业主强烈反对,有业主认为“新增的设备有辐射,会对人的身体带来危害”。据调查,新增的设备很多线缆已经被剪断,不知何人所为。10月9日,一份由电信、联通、移动以及铁塔公司联合落款的公示出现在小区门口,称将中断停止小区内所有移动手机信号设备的运行。

  或许,运营商认为中断设备是出于无奈。当初之所以考虑增设手机基站,就是为了解决当地手机信号过弱的问题,方便居民。如今,手机基站建不下去,不如停了移动手机信号设备,或许此举还有些希望居民为刚需妥协的施压意味,以便推动问题解决。可这样一来,却造成了谁都不愿见到的尴尬局面。现在移动网络与购物、出行、用餐等密切相关,如果陷入了网络“黑洞”,小区居民拿着手机“无网可用”,意味着与社会的割裂,工作生活中将面对极大的不便。

  而对运营商来说,如果与用户“谈崩”,就采取停止移动手机信号设备运行的“极端方法”,也不见得有多大好处。根据合同协议,运营商收取了话费等费用,就要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通信服务。手机基站停了,网络服务断了,承诺的用户服务在哪里?被“黑洞”的用户,还是口口声称服务的顾客“上帝”吗?“成人之美”的商业伦理又在哪里呢?

  其实,面对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并不是只有“黑网”这么一条道。手机和基站的信号频率一般在800MHz至2.4GHz。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手机和基站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诚然,有关运营商也做了一些工作,只不过“经沟通、解释无果”。虽说,究竟是怎么沟通的、怎么解释的,从报道来看还无法得知,但从一些业主仍保持反对的态度看,恐怕解释并没有说到心里去。

  反对的声音不外乎两种,一是“新增的设备有辐射,会对人的身体带来危害,而现在手机信号是可以用的,并不差”,二是“物业让通信商到小区新增信号设备,但物业并未对此事进行公示”。如果是第一种情况,运营商就得把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设备,有利于改善信号、没有人体危害的科学道理讲清楚。运营商将对基站进行辐射检测,也是消除疑虑的必需之举。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就得补上“公示”这一课,充分尊重居民的选择权。物业后续组织投票,是一个很好的补救措施。

  当然,遵守法律乃是前提。运营商如果一言不合就“断网”,就得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数千人的商住小区,用户手机电话打不出去,商家东西卖不出去,按照《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权利受到侵害的广大用户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运营商应依法承担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

  至于那些“破坏之王”,也有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犯罪之嫌。根据《刑法》规定,对设置在楼面上的新增微站实施剪断线缆等破坏行为,属于典型的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构成犯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类似的“手机基站辐射”之争已经并非首次出现,这既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不逾越法规的红线,把科学的道理说透,把应有的权益保障好,才能化解纠纷、惠及大众。(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