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知气候变暖需要拓宽视野

2019-12-20 18:26:51

人类也依然需要拓宽认知,对全球是否变暖、变暖的原因和规律进行更多的全方位的研究,以获得更符合自然规律和自然本身的认知。

12月19日,美国《科学新闻》(Science News)评选出2019年10大科学新闻,“气候行动”赫然在目。

今年气候问题再次成为全球人关注的热点似乎有些老生常谈,但是,这个事件本身又有了一些变化。与过去,如2015年气候问题成为10大科学事件相比,今年的气候问题重点在于行动。这是因为2019年自然气候出现了极端现象,如北半球数百个地区的气温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导致了致命的热浪、火灾和干旱,这让科学家今年也一以贯之地警告,气候变化导致的灾难正在逼近人类。并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发生了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抗议活动,有不少是由青少年活动家领导的,全球范围内的参与者达到数百万人。这是与以往显然不同的地方。

人们参与活动的目的主要是要求各国领导人采取实际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遗憾的是,在今年马德里的全球气候会议上并没有达成有价值的协议,甚至比不上2015年巴黎气候会议达成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

其中的原因当然是很清楚的,由于美国认为全球变暖的原因并不明晰,而且是否因为人类活动而致气候变暖也不确定,因此不仅没有推动达成新的协议,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当然也遭到全球的批评。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也并非只有美国领导人的认知有所不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19日的俄罗斯总统年度大型记者会上就气候变化的问题答问时表示,全球气候变化也是对俄罗斯的新挑战,因此俄罗斯会遵守《巴黎协定》,但他也认为,全球气候变化背后的因素仍然未知,并很难预计。

2013年,联合国负责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科学家可以95%地肯定,人类活动是自1950年代以来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而美俄两国领导人的举动,显然是否认了IPCC的结论。

当然,只有实践和未来的更多研究结果,甚至更长历史时间的检验才能证明,气候变暖是否主要由人类活动造成,以及要求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浪潮是否会成为我们在未来几年值得肯定的转折点。

最近的一项研究也给气候变暖的原因提供了新的见解:自然界的所有生物和事物都有可能对全球变暖负有责任,只是需要确认这个责任的大小或比例有多少。

瑞典隆德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以植物为食的昆虫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比之前想象的要大得多,它们是造成土壤养分流失和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重要因素。而且,某些地区植食性昆虫数量增加可能会导致气温上升。

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当受损的植物、昆虫尸体和分泌物落于地上时,碳和养分的周转率会增加。这会导致森林地面出现淋溶现象(土壤内的水使土壤的可溶性物质如矿物质、有机物被水溶解的作用),并释放更多的二氧化碳。

同时,研究人员在这项研究中也发现,尽管昆虫和大型哺乳动物的种群模式和摄食习惯截然不同,但它们以相似的方式影响着土壤,并且,昆虫在食物来源方面更加专业化,它们的数量在不同季节之间可以增加50-100倍。这意味着,植食性昆虫有时比以植食性哺乳动物更能破坏森林生态系统,因此植食性昆虫也对全球变暖负有重大责任。

当然,这只是一项研究,可以当作一家之言,是否如此,需要未来的研究予以旁证。不过,只有人类才能通过统一的行动和科技手段的帮助来极大减轻气候危机,因此任何或许能减少全球变暖的协议和行动都值得鼓励和提倡,哪怕有微弱的成效,也是人类、动植物、微生物、生态和环境的共赢。

但是,另一方面,人类也依然也需要拓宽认知,对全球是否变暖、变暖的原因和规律进行更多的全方位的研究,以获得更符合自然规律和自然本身的认知。一方面,这样的认知可以说服所有地球人采取共同的行动;另一方面,也可让人类更加有的放矢地采对针对性行动,使减轻全球变暖的行动和措施更加事半功倍。这实际上也是科学的功能。科学善于衡量进步,也能够让人们了解自身的不足。(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