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课不是营销场,平台要对教育多一分敬畏

2020-03-10 17:18:06

网课除了“网”的形式,本质上仍是教书育人的“课”,而非造星、追星之处。有了这样一个大前提,营销做得越专业,反而越凸显出在教育方面的业余。

  网课教师上课前补妆、上课间隙自称“行走的春药”;直播界面显著位置售卖网课教师的“明星”周边产品,直播界面显著位置设置“送礼”按钮,礼物包括玫瑰花、跑车和游艇……3月8日,四川成都的陆先生愤怒地向媒体投诉:孩子在家学的,到底是网红明星直播,还是在线课堂?

  据了解,此事发生在一个名为复大AI教育的平台推出的数学直播课上。温姓男教师面对一群未成年人自称是“行走的春药”,虽然迅速纠正,但此举未免过于轻佻,越过了课堂教学正常表达的界限。

  若深究起来,让学生家长担忧的问题还不止如此。记者发现,直播间有粉丝福利群和送礼PK榜和邀约PK榜等链接指引和购车车标志,引导学生向老师打赏或者购买定制笔记本、抱枕等周边产品。从销售情况来看,这些产品卖得十分火爆。

  从在宣传推广时直接打颜值牌,到制作送礼和邀约PK榜,再到设置购物通道贩卖周边产品,全程按着打造偶像直指变现的套路进行。课程质量如何不好说,这一手营销策略实在是“精彩”。但平台似乎忘了,网课除了“网”的形式,本质上仍是教书育人的“课”,而非造星、追星之处。有了这样一个大前提,营销做得越专业,反而越凸显出在教育方面的业余。

  当下,全国多数地区大中小学校都未开学,仍在用上网课的方式落实“停课不停学”。一些别有用心的平台、教师利用这个时机,打着“在线教育”的幌子混水摸鱼,向家长收取费用者有之,争相炒作颜值者有之,借网课大搞商业营销者有之……近段时间,各地出现多起学生给直播教师攀比打赏的现象。种种行为,都违背了“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损害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环境,更会给青少年学生培育正确价值观带来不良影响。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太多舍小家、顾大家,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勇敢逆行的故事。一线日夜坚守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实验室里紧急攻关的科研工作者、一腔热血参与自助、互助的志愿者们,正守护着我们的家园。他们是这个社会最值得追的“星”,勇敢、坚毅、无私是青少年应该学习的品质。

  所以,有人提出借疫情重塑一代人的偶像观,并非无的放矢。直接面向成千上万学生的在线教育平台,必须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偶像观上发挥积极正向作用,不能在教师偶像化、学生饭圈化的路上越走越偏。而网课教师的个人魅力,则应体现在高超的教学水平和独特的课堂风格方面。

  目前,针对直播课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河南等地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规范教师和学生在直播课程中的教学行为,比如禁止在直播课程中利用抖音、快手、火山、西瓜等APP在直播课程中打赏,禁止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互动低俗有害信息、恶意造谣传谣、违法违规广告等。维护良好的网课生态,需要各地教育部门加强监管,更要求网课平台、网课教师严于律己,多一份敬畏之心,真正把教书育人当成自身职责,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