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三无额温枪,挤掉虚幻的安全感

2020-04-13 15:44:02

顺应防疫需求,加速生产社会迫切的防疫物资,企业在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兼顾了社会责任感。然而,如果因此忽视质量要求,炮制不合格产品,显然得不偿失。

  疫情期间,能够快速测量体温的额温枪成为复工复产和社区防控的标配,价格一度飙涨。然而,据媒体报道,有些不法商贩通过生产、销售三无额温枪牟利,甚至有人通过网络交易“空手套白狼”,一次诈骗数百万元。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表示:“这段时间三无额温枪的数量接近市场份额的一半,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管理。”

  出于对防疫物资的紧迫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适当放宽了审批门槛。一些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启用生产线,投入到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常用防疫物资的生产中,起到了令人瞩目的效果。一时间,“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成了工业体系开展行业自救的响亮口号。

  顺应防疫需求,加速生产社会迫切的防疫物资,企业在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兼顾了社会责任感,令不少人拍手叫好。然而,如果因此忽视质量要求,炮制不合格产品,显然得不偿失。防疫无小事,防疫物资不能给消费者虚幻的安全感。发挥符合标准的使用性能,才是衡量防疫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的根本标准。

  实际上,出于额温枪质量不合格、操作者使用方法不当等原因,很多人发现测量出来的体温忽高忽低。有媒体报道,不少单位的保安都遭遇过被测量者体温过低的情况。在更多人的亲身体验中,一些小区和写字楼门口的测量人员对着访客虚晃一枪,就算完成了检测。不合格的防疫物资,也反过来让防疫工作者产生懈怠心理,让社区防控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

  疫情非常时期,有关企业扩大产能,本是树立品牌形象的良好契机。对全行业发展而言,更是见证制造业整体实力的时刻。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国内生产的防疫物资势必会更多地投向海外,满足全世界各国的防疫需求。中国防疫物资的质量水准,无疑将成为外界认知中国制造的窗口。如果不合格产品此时流向海外,很可能强化国际市场已经形成的偏见,对中国对外贸易构成不利影响。

  前不久,海关总署已经发布公告,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测温仪、呼吸机等抗疫医疗物资实施出口商品检验。海关部门的这一举措,无疑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不让不合格防疫物资流向海外,不仅关乎市场准则,更关乎中国的国际形象,不可不慎重处置。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是应有的负责任态度。

  当然,整治三无防疫物资,最根本的是加强国内市场的监管,不让国内消费者因产品质量不合格而焦虑。医疗器械不同于一般产品,直接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对此设立了严格的行业标准和法律规范,不法生产经营者将面临更严肃的法律制裁。

  为此,刑法也专门设有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规定生产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最高可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医用口罩、额温枪属于医疗器械,对于生产此类三无防疫物资,构成严重后果的,法律要主动作为,让不法者付出沉痛的代价。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缓,社会从最初的紧张中走出来,理应恢复应有的审批标准,严格质量监管体系,及时有力祭出法律大棒。对那些投机取巧,妄图发“疫情财”的不法分子,理当以儆效尤,让市场恢复信心,让消费者获得真实的安全感。(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