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次改签、站票打折,高铁发展应遵循“以人为本”

2020-05-28 16:22:00

与火车票退票相比,高铁票二次改签的市场需求无疑要小得多,有了阶梯退票费的成功经验,针对高铁票二次改签实施弹性化管理,于情于理都值得尝试。

  据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关于“高铁票价及退改签费用问题”的提案引起了网友热议。周世虹建议允许高铁票改签两次,在春运及国庆、五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可通过提高退票、改签费用来限制频繁退票、改签。高铁专家、同济大学孙章教授表示,铁路部门能否推行此项服务还需要综合考虑其实际意义,并让出一定利益,但从技术上看并没有难度。

  资料显示,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高铁给公众出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从网上订票到自助进站、刷身份证乘车,科技进步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选择。相比之下,铁路部门的一项规定仍显得过于“传统”——与普通火车票一样,高铁票改签只有一次机会。

  按此规定,高铁票不能二次改签,想要变更行程只能作退票处理。对于旅客来说,先退票再重新买票,不仅意味着耗费时间和精力,而且意味着需要承担一定的退票损失。虽然退票手续费已有所下调,但以高铁票的票面价值来看,即使是以最低5%的标准收取退票费,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更为重要的是,铁路部门并未公开过退票费的总额和去向。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允许高铁票二次改签没有任何技术障碍,既然可以允许一次改签,为什么不能接受二次改签?铁路部门作此规定,无外乎两方面考虑:首先担心有人浪费车票资源。这样的担忧其实大可不必,因为热门车次车票很快可以二次销售。至于冷门车次,更是不必担心资源浪费。其次,虽然车票二次改签能够给旅客带来便利,但对铁路部门来说,不免意味着一种额外的付出。

  诚如孙章教授所言,高铁票能否实现二次改签,关键在于铁路部门是否愿意“让出一定利益”。实际上,火车票20%的退票费也曾饱受争议,正是因为舆论的持续关注,铁路部门推出了阶梯退票费规定,并由此赢得了舆论和市场的好评。与火车票退票相比,高铁票二次改签的市场需求无疑要小得多,有了阶梯退票费的成功经验,针对高铁票二次改签实施弹性化管理,于情于理都值得尝试。

  实际上,在周世虹的这份提案中,不仅提出了允许高铁票二次改签的建议,而且还对高铁票有座和无座同价提出了质疑。后一个问题,同样值得关注。“火车站票能否打折”的讨论由来已久,虽然舆论对此普遍支持,但类似的讨论却一次次无疾而终。高铁时代,“站票能否打折”的话题更具关注度,因为高铁票价格更贵,旅客对乘车舒适度的期望也更高。在舒适度大打折扣的背景中,“站票打折”更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当然,任何规则的改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进行有益尝试的同时,铁路部门也要充分考虑铁路的运营情况,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要防止黄牛钻空子等。

  无论是高铁票二次改签,还是站票打折,有此需求的都只是少数人,然而,所谓人性化管理正是体现在对每一个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依托于科技进步,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如果能不断完善人性化管理的具体细节,更能展现“科技以人为本”的态度,并因此赢得更大的发展和成绩。(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