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脸一刷房没了,“刷脸时代”的技术漏洞该堵住

2020-12-10 17:27:55

涉及个人重大利益的事项办理中,“刷脸”的便利性有多高,风险性就有多大。在个人提高警惕的同时,完善的信息管理机制和严格的法律保障体系缺一不可。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了“刷脸时代”。不久前,一则“戴头盔看房”的小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如果说“刷脸看房”多少还有点喜剧色彩的话,“刷脸卖房”给人带来更多的是焦虑和恐惧。

  今年9月,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他找的置业顾问韦某鹏,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没想到,在完成刷脸认证后,房子当天就被过户出去,而且立刻被买家抵押给第三方。据了解,仅仅被韦某鹏一个人骗的受害者已经超过10人,受骗总额超1000万元。目前警方已对韦某鹏事件进行立案调查,这些售房者被过户的房屋已经被冻结交易。

  仅仅一次刷脸认证,钱没见到,房子也没了,这样的骗局令人不寒而栗。众所周知,正常的二手房交易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买卖双方要多次见面协商办理相关事宜,每一次都要求本人必须亲自到场。谁能想到,仅凭一次刷脸认证,犯罪嫌疑人竟然能在房主既不知情也没到场的情况下,一手操办了二手房交易的全部流程。看到这样的案例,不由得令人担心,如果嫌疑人就连刷脸认证也没有征求房主意见,而是悄悄窃取了房主的面部资料数据,案件的侦破难度岂不是更大?

  据调查,韦某鹏在多次行骗过程中,都是使用“邕e登”App进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邕e登”App是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8年推出的线上业务办理平台,不仅可以查询名下房产,还可以办理房产过户。深化“放管服”的过程中,各地都推出了大量线上业务办理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本是一件好事,但这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案件警示我们:如果信息在“多跑路”的过程中失去了有效的监管和保护,“少跑腿”的未必一定是群众,也有可能是别有用心的骗子。

  韦某鹏事件东窗事发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示正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将于近期优化升级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程序。优化过后,除了在刷脸的时候通过文字提醒,卖家网上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刷脸次数从1次增加到2次。在卖家第二次刷脸确认房屋过户前,系统还会通过卖家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一个验证码确认业务办理。除此之外,对于一次性付款的交易,售房者也可以在交易信息采集时勾选“资金监管”选项,由银行暂时监管房款,以免“房钱”两空。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亡羊补牢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如果“补牢”的意识和行动能早一些,公共利益无疑就能多一些安全和保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6月,韦某鹏就曾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盗卖了他人房屋。在被受害人及时察觉之后,韦某鹏归还了卖房款。警方认为没有构成案件,最终只是对韦某鹏进行了教育。正是因为此次经历,韦某鹏在此后故技重施并频频得手。现在看来,警方当时的处置颇值得商榷:伪造交易合同涉嫌合同诈骗罪,非法占有他人房款涉嫌侵占罪,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韦某鹏都应该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如果当初将韦某鹏绳之以法,其何至于频频制造同类案件?同样应追问的是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态度,如果当初能及时拾遗补缺,系统漏洞又怎么会养痈成患,乃至于被骗子越扯越大?

  上个月,备受关注的“人脸识别第一案”一审公开宣判。看到“刷脸卖房”骗局,也就不难明白,公众为什么对人脸识别保持高度警惕。随着人脸识别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人脸信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商业价值也越来越大,甚至已成为网络黑产的重要交易信息。如果缺少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人脸信息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窃取和滥用。包括二手房买卖在内,涉及个人重大利益的事项办理中,“刷脸”的便利性有多高,风险性就有多大。在个人提高警惕的同时,完善的信息管理机制和严格的法律保障体系缺一不可。(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