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景县违规征税,“紧日子”不该让企业先过

2020-06-29 18:12:35

相比起暴露出的具体问题,当地的政治环境和权力生态更令人堪忧。景县顶风违规,并非某个部门单独行动,而是呈现出多部门分工协作、由上至下统一协调指挥的态势。

  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在中国政府网通报了对河北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5大方面问题的督查情况。通过明察暗访,国办督查室发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不满。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普遍遇到了不少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今年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严禁铺张浪费。“我行我素、顶风违规”的景县政府堪称负面典型,其大张旗鼓推行的无一不是中央明令禁止的行为。

  今年4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 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面对组织税费收入的压力和挑战,各级税务机关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依法规范组织收入原则不动摇,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不允许乱收费,坚决不搞大规模集中清欠、大面积行业检查和突击征税,坚决禁止采取空转、转引税款等手段虚增收入。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所有坚决禁止的内容都成了景县政府“坚决推进”的抓手——违规对乡镇税收完成进度进行每日排名通报,巧立名目征收“过头税”,无视企业困境乱摊派、乱收费,为追求数字繁荣加大清缴力度……

  今年3月,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但在景县,过“紧日子”的似乎只有企业,当地政府不仅顶风违规、习惯性大手大脚,甚至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铺张浪费——为了举办旅发大会,景县安排了景州塔景区提升项目等11个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超过2.63亿元,其中6个项目没有预算,拟通过申报专项债券或一般债券解决约1.45亿元。

  解剖河北景县这只“麻雀”,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不无警示意义——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形势下,仍有一些地方既有违规揽税收费的冲动,也有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倾向,严重影响“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对于此类顶风违规的做法,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相比起暴露出的具体问题,当地的政治环境和权力生态更令人堪忧。景县顶风违规,并非某个部门单独行动,而是呈现出多部门分工协作、由上至下统一协调指挥的态势。为了加大清缴力度,景县政府协调税务、公安部门建立“税警联络机制”;为了向企业摊派捐款,主管工业的镇领导召集有关企业开会;为了搞迎检、办大会、筹建形象工程,财政不惜突破预算,大肆举债。凡此种种,足以说明景县顶风违规的背后,不仅暴露出违规行政的沉疴,亦不免有权力任性的痼疾。面对明知故犯的违规之举,当地各级部门为什么能迅速达成共识,并落实到逐级行动?大面积失语背后,对权力的监督与制衡到底体现在哪里?

  针对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等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会同衡水市纪委监委正在开展调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违规做法如何层层推进,有必要查个水落石出,相关的决策者和参与者,也必须因此承担相应的罚则。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有必要继续用政府支出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层层压实、真正见效,不能任由少数人动歪脑筋,打小算盘。在追求服务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这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任何顶风违规的操作,都注定要面临舆论的批判和制度的问责。(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