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格号段管理,别让“95”开头号码成为诈骗“宿主”

2020-07-20 15:04:26

运营商如果对用户资质、资源用途缺少足够监管,以“无权干涉通讯自由”为由缩减主体责任,只会进一步助长电话骚扰和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不少诈骗团伙租用“95”号段号码拨打营销骚扰电话,以提供网络贷款、推荐股票投资等各种噱头进行包装,冒充大型企业进行电话推广诈骗。据媒体报道,日前,由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指挥,江苏南通公安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通信网络诈骗的案件。

  相信很多人都接到过“95”开头的电话,这类电话不仅营销推广、骚扰用户,还牵涉到各类网络诈骗。比如报道提到,南通市民孙先生接到贷款电话后,被步步下套,不仅没拿到一分钱的贷款,还被骗了将近三十万元。

  这次警方及时出击,破获首例“95”号段网络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有效打击了通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可谓大快人心。而案件的牵涉范围,着实超出很多人想象——虽然捣毁的通信技术类公司只有3家,但下游的业务关系公司达到155家,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

  如此庞大的违法犯罪网络,正是建立在上下游层层分工的基础之上。在上游,一些公司利用资质申请“95”号段,然后再将这些号段转租获利,租用的人员,则用它来进行营销推广或者“广撒网”式的网络诈骗。

  由于“95”号段通常是有正规资质的企业使用,一些上当受骗者,在最初接到电话时,难免会放松警惕,一步步地掉入诈骗分子精心罗织的陷阱。而对于网络诈骗团伙来说,网络电话不受地域限制,属地监管、查处面临着诸多困难,所以诈骗行为相当隐蔽。凡此种种,都给利用“95”号段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

  正如此案所显示的,面对数量众多的下游公司,要铲除通信网络诈骗的链条,就得从上游、从源头着手,加强对“95”号段的监管,避免它成为不法分子的诈骗工具。

  事实上,“95”号段本身有较高的使用门槛,一般企业申请之后,要经过通信部门核发才能够正常使用。工信部出台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号段使用者不得将线路进行转让或出租。只是在现实中,由于可以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些需要一定资质才能拿到的号段被层层转租,利益链不断拉长,违法犯罪网络不断壮大。

  不过,尽管网络电话较为隐蔽,号段真正的持有者是谁,很容易就能查清楚。打击通信网络诈骗,完全可以以号段为突破线索,顺藤摸瓜,将上游的号段持有者以及下游的租用者一网打尽。而且,严格“95”号段的管理规范,提升违法出租转让的法律代价,比如建立黑名单制度等,也可以敦促号段持有企业规范使用,使其不敢轻易将号段出租获利。

  除了约束号段的持有企业之外,提供服务的三大运营商同样应该肩负起更大的监管责任。工信部此前曾明确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通信资源的管理。具体来说,对“95”等号段,要严格审查新用户资质,经营电信业务的,必须提供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且要严格核实资源用途。

  运营商为企业提供服务,是“95”号段使用的受益者,但如果对用户资质、资源用途缺少足够监管,以“无权干涉通讯自由”为由缩减主体责任,只会进一步助长电话骚扰和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95”号段的使用更加规范,下游的网络诈骗行为才会失去寄生的“宿主”。因此,斩断网络通信诈骗的利益链,需要从通信管理部门到三大运营商主动出击,强化源头治理。(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